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六十七讲——崇桂琴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599次 更新:2021-11-23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是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全新系列在线学术讲座平台。以此传承国粹经典,您将聆听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非遗传承人,亲传学术思想、临证经验、特色技法;尽享大师经验与传承。

  通过举办“名老中医百家讲坛”,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保护和发展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实现数字化、影像化记录,弘扬中医药的优势与特色,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让中医药为维护人类健康发挥更大作用。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六十七讲

01时间

2021年11月24日上午10:00

02主讲人

  崇桂琴,督灸、十字灸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崇桂琴督灸疗法》传承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考试命题专家,山东省科技计划与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山东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针法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03讲座题目

《督灸扶阳与十字灸护阴的理论基础(上)》

预告.png

04有关崇桂琴教授

  崇桂琴教授是督灸、十字创始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退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知名中医专家。

  崇桂琴教授曾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针法灸法教研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考试命审题专家、山东省科技计划与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山东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针法灸法专业主任委员,是国内“脊痹督灸治疗中心”的创始者。崇教授为普通高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刺法灸法学》副主编,著有著作15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6项,并主持完成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督灸治疗強直性脊柱炎肾阳虚证技术规范整理》项目,荣获“督灸疗法”证书,该项目被列入国家中医药技术开发重点项目; 其主编的《祛湿一身轻》对灸法的应用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崇教授退休后仍从事督灸对強直性脊柱炎的防治,及其在康复养生保健中的应用等临床研究与技术培训,发明了督灸器、十字灸器两项专利,创立的督灸疗法和十字灸疗法,已形成特色技术产业。自2016年起,崇教授举办督灸、十字灸专修班近二十期,获效良好。

  崇教授创始的“督灸疗法”的应用验证了中医经典理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正确性及适用性,积累了可用于指导临床扶正祛邪、治病求本的宝贵经验。该疗法迄今已经解除了众多脊痹患者的病痛,为治疗痼疾脊痹开劈了一条新的有效途径。


进入教室的三种方式:

1、(推荐)为了顺利听讲并利用平台进行互动,请首先用智能手机从苹果或安卓商店下载“渔歌医疗”的APP,注册后即可进入直播教室听讲、提问和咨询等。此种方式,只要下载一次以后就可以按时进入和观看回播。
2、直接从此网址进入, 经注册后直接进入教室听讲。

手机端:

https://m.yuge.com/authorize/dist/view/foreignLive.html?itemId=8#/shortList

PC端:

https://www.yuge.com/health/foreignLive/foreignLiveWatchApp/app.foreignLiveWatchApp.html?itemId=8#/list

3、扫描下边的二维码进入:


后续获取讲堂最新课程信息,请关注世界针联微信公众号:世界针联,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