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全国政协委员杨宇飞:在冬奥赛区建设中医专区、中药专馆

作者:北京日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点击:1267次 更新:2021-10-29
  

  围绕“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期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北京市政协、市委统战部10月26日下午联合召开议政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诊治部主任杨宇飞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发言,建议乘冬奥之东风,以中医药助力讲好中国故事。

  杨宇飞说,中医药在2008北京奥运会治疗运动员伤痛发挥了显著作用,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均为冰雪项目,气温低,新冠肺炎以寒为主,间夹湿邪,对参赛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挑战更大,更大规模、更加普及地发挥中医诊疗优势,把中医药防控体系、中医药诊疗体系融入冬奥会健康保障体系中,讲好中国故事,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在服务冬奥方面,杨宇飞建议,应充分发挥中医医疗机构特色优势,壮大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中医人员队伍,服务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强“冬奥中医药国际保障中心”工作。目前北京市政府与石景山区政府联合北京冬奥组委已在首钢园内设立“冬奥中医药国际保障中心”,并开展了名中医工作室、转运与护理体系等工作,医疗条件齐备,设施优良,目前需要在提升北京冬奥会服务能力与医疗技术水平,为运动员及慢病观众提供系统运动、干预治疗等方面的医疗技术和医护人员,进一步完备北京冬奥中医药国际保障中心的作用。

  在参与冬奥方面,杨宇飞建议要加大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医药配备,降低感染率。北京冬奥会要进一步总结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的成功经验,将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医“三药三方”(“三药”即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血必净注射液;“三方”是指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赛前配备到北京冬奥会场馆,提高我国参加北京冬奥会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保障人员以及现场观众免疫力,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在借势冬奥方面,应在“北京村”“延庆村”建设中医药传统文化展示区,配备中医志愿者和智能语言翻译,讲解中医药传统理念、观念,通过中医药这座文化桥梁,让世界感受到中国追求和平、传达和合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赛区建设中医专区中药专馆,展示中医药健康文化指导下的现代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生活社区,充分利用宣传册、短视频等,积极开展中医文化宣传讲座,设立专区,让运动员和观赛国际友人方便地体验到中医药特色疗法。

  杨宇飞说,每次奥运会的举办,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各举办国都把它们视为宣传本国、本民族文化的大好时机,北京冬奥会也不例外,是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国理念中国思想难得的机遇,要广泛征集人才、早启动、早创作、早准备,弘扬中医文化的核心文化,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