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四十八讲——路志正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801次 更新:2021-06-29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是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全新系列在线学术讲座平台。以此传承国粹经典,您将聆听两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非遗传承人,亲传学术思想、临证经验、特色技法;尽享大师经验与传承。

  通过举办“名老中医百家讲坛”,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保护和发展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实现数字化、影像化记录,弘扬中医药的优势与特色,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让中医药为维护人类健康发挥更大作用。


“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第四十八讲

01时间

2021年6月30日上午10:00

02主讲人

  路志正,首届国医大师、首批首都国医名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资深研究员、博士、博士后指导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主编。曾先后荣获中央保健“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和“优秀专家”奖。

03讲座题目

路志正教授谈中医抗疫及妇产科、儿科学科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629235722.jpg

04有关路志正教授

  路志正教授,字子端,号行健,河北藁城人,中医临床学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首届国医大师、首批首都国医名师。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资深研究员、博士、博士后指导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主编。

  路志正教授曾在国家卫生部工作了20年,从来没有停止读书、诊病,于从1973年来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参与临床工作至今已有80多年,先后荣获中央保健“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和“优秀专家”奖等。他是新中国卫生事业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

  路老崇尚脾胃和温病学说,不但创造性的将调理脾胃法应用于对“胸痹”的治疗,为冠心病的防治开辟了新路,而且将温病学说应用于对大面积铁水烧伤病人的抢救和对SARS的防治。他重视中医对“痹病”和“湿病”的研究,首倡“燥痹”、“产后痹”等类症二级病名;独具匠心地提出“湿病不独南方,北方亦多湿病”的新论点,有力的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他认为,辨证论治是中医活的“灵魂”,切莫受西医病名所囿。在组方遣药时,药不在多而在精,量不在大而在中病,贵在轻灵恰中病机,同时还必须考虑到脾胃的运化能力,形成了“持中央,运四旁,怡情致,调升降,顾润燥,纳化常”系统的“调理脾胃”学术思想。他主张应充分发挥中医的整体优势,力倡“针药并施、内外合用、药食相配、身心同治”的综合疗法理念。他立荐在重大卫生突发事件面前,应让中医人员走上一线,以发挥中医善治急症的特长。他注重临床经验的整理和理论的提高,先后主编出版了《路志正医林集腋》、《中医湿病证治学》以及《路志正医学丛书》等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进入教室的三种方式:

1、(推荐)为了顺利听讲并利用平台进行互动,请首先用智能手机从苹果或安卓商店下载“渔歌医疗”的APP,注册后即可进入直播教室听讲、提问和咨询等。此种方式,只要下载一次以后就可以按时进入和观看回播。
2、直接从此网址进入, 

https://m.yuge.com/authorize/dist/view/foreignLive.html?itemId=8#/shortList,经注册后直接进入教室听讲。

3、扫描下边的二维码进入:


后续获取讲堂最新课程信息,请关注世界针联微信公众号:世界针联,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