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山东省名医尹常健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670次 更新:2021-04-16
  

  4月14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迎来了第三十九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十大名医尹常健教授,为我们主讲《现代肝病中医临证的若干技术细节》。本讲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世界针联对外交往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树中教授主持。

图片 2.png

  讲座中尹教授提出,在临床中要注重现代肝病中医临证有两大基本原则和六大基本要素。两大基本原则即符合中医理论体系自身的规范要求、符合西医肝脏疾病的防治规范和要求;六大基本要素,即明确调方指征、设定临床疗程、明确中医药的作用目标和疗效定位,以及确定适宜剂量、规定停药标准。根据不同的肝病的发病规律和中药的作用特点,设定恰当疗程,以达到较准确的进行疗效评价,减少用药的盲目性。比如,针对症状的治疗疗程可短些,减轻肝脏炎症和针对体征的疗程稍长,肝硬化则更长。尹教授毫无保留地讲解了肝病的临床用药细节,不仅给出了适宜剂量,还有详细的调方指征。他指出,调方原则要顺应病情变化,并且强调需重视停药的时机,设定合理的停药标准。

图片 3.png

  尹教授还给出了“规范、准确、有效、安全”的中医肝病处方的总体要求,指导科学处方的若干技术细节,包括选药要准确、用量要规范、用法要适宜、禁忌要避免,以达到“既能改善或消除病证,又能减轻或治愈疾病”的效果。此外,基于现代肝病临床经验,结合中成药的优势,明确指出中成药也是肝病中医药治疗的重要方法,详细讲解了指导临床用药方法,比如中成药可以单独用、联合用、序贯用、交替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掌握中成药的功效主治与适应症,以保证较好的疗效。

图片 2.png

  尹教授最后还强调道,中医临证关键就在于处理好这些诊疗细节,只有把握、关注和重视这些细节,才能保证取得良好疗效,造福广大肝病患者。他鼓励我们将现代科学与中医病症理论更好地结合,从而更好地服务现代疾病的防治,也能够为振兴中医药发展、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