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陕西省名中医周志杰教授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673次 更新:2021-04-13
  

  3月31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迎来了第三十七讲。本讲由陕西省名中医、博士生导师、“周氏四针疗法”创始人周志杰教授主讲《周氏四针疗法及临床应用》。本讲由陕西省中医医院针灸康复医院副院长苏同生教授主持,陕西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陕西省针灸学会会长刘智斌教授致辞。

图片 2.png

图片 1.png

  刘智斌教授在致辞中说,陕西近年来非常重视针灸传承和创新,批准成立了6个省级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重点做好名老中医专家诊疗技术的传承创新。周志杰教授就是其中之一。从医近60年,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总结了周氏四针疗法,主要应用于脑病、消化、妇科、运动等系统的疾病的治疗,具有显著疗效。

  周氏四针疗法起源于周志杰教授上世纪六十年代在西安市聋哑学校治疗聋哑人的经历。他说,当时的工作要求不但要做得轰轰烈烈,还要扎扎实实,医生们甚至在自己身上找寻敏感点,做针刺疗效观察。后总结出了“项(颈)四针”。在其后20多年中,周教授还先后总结出了头四针,面四针,糖四针,腹四针等。

图片 3.png

  此次讲座中,周教授重点介绍了四种疗法,包括主要用于治疗各种脑部相关疾病的头四针,治疗眩晕、头痛、失语的项四针,治疗膝骨关节病的膝四针,用以降糖的糖四针。周教授不仅详细讲解了各种穴位的取穴依据、针刺手法,还对不同的疾病给出对应的辨证、处方、操作,配以病例分析,使我们全面地了解从理论到实践的种种方面。最后,他总结了五大组穴原则和四大组穴特点,并鼓励我们锐意创新,大胆发明。

  周教授的临床实践和理论创新并重,此次讲座也让我们坚定了“两会”提出的中医药发展方向。中医要传承,更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模式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总书记为中医人指明了方向。我们必将不辱使命,为促进中医药薪火相传做出贡献。

图片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