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安阿玥委员:增设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工种

作者:黄蓓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045次 更新:2021-03-1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主任医师安阿玥带来增设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工种的提案。


安阿玥建议,在养老护理员职业下增设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工种,培养出一支能够运用中医药(少数民族医药)知识、方法和技术,支持健康养老的专业服务队伍。一方面能丰富养老服务供给,也有利于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


安阿玥认为,以“未病先防”为核心思想的中医健康养老服务是中华民族传统智慧在老龄化时代的又一创新。在培养路径上,建立多通路培育中医健康养老护理服务专向人才。将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纳入大专院校、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成人院校的1+X证书体系;建议纳入学历教育;将其纳入人社部服务业提质扩容计划,给予补贴,鼓励社会培训班开展此项培训。


安阿玥透露,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等单位向人社部提交的将“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纳入国家新职业建议”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盼望尽快进入国家职业大典,制定职业标准,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优质高效的培训模式或路径,快速培养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队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