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曾芳委员:建设高水平中医临床教学基地

作者:张可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1430次 更新:2021-03-10
  

  临床实践是高层次中医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高校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等临床实践基地是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重要阵地。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芳认为,在医教协同的具体实践中,还存在临床教学基地的规模和能力与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情形。曾芳建议,从供给侧层面进一步扩充高水平临床教学基地。出台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医院成为高校直属附属医院;加强区域协同。允许高校跨省建立直属附属医院。

  数量上去了,质量也要跟上去。曾芳还强调,需进一步规范临床教学基地的管理。修订临床教学基地管理制度,根据各个高校的办学规模与水平核定附属医院数量,避免对高水平临床基地的无序争夺;强化临床教学基地的准入、退出、考核、备案机制。同时搭建临床教学基地管理平台,由教育、卫生健康、中医药管理部门共同搭建临床教学基地管理平台。完成各个高校临床教学基地的申报、审批、日常管理以及动态调整等。

  保障层面,曾芳建议,国家卫生管理部门将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内内容,增加人才培养质量在三甲医院评审中的指标权重。国家教育、卫生健康、中医药管理等部门设立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专项,提升教学水平。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中医临床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