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针灸三项进入2020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作者:张梦雪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点击:1507次 更新:2021-03-12
  

近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遴选工作结果发布。



01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医药全面深度介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积极探索中医药抗疫理论及实践,获取临床证据,在防控期、治疗期、康复期均发挥重要作用,新冠肺炎防治的理论及临床实践、清肺排毒汤防治新冠肺炎的效应物质及作用机制等多项学术成果受到关注。


02“三药三方”治疗新冠肺炎疗效获得肯定


“三药三方”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临床研究证实,“三药三方”可有效降低新冠肺炎发病率、转重率、病亡率,促进核酸转阴,提高治愈率,加快恢复期康复。


03穴位敏化现象的物质基础和机制被部分揭示


经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团队、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团队提出并进行应用实践,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团队在传承传统中医针灸经典理论的基础上,通过临床研究初步揭示了穴位敏化的物质基础,部分阐明了穴位敏化的临床应用价值及其科学基础。


04中医药临床研究核心指标集技术规范建立并应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团队牵头制定了《中医药临床试验核心指标集研制技术规范》,研制了首个新冠肺炎临床评价核心指标集,首先提出降低“转重率”是疗效评价的核心指标,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并已广泛应用。


05中风病辨证论治方法体系的推广与应用


中国中风病多学科研究团队构建了中风病辨证论治方法体系,形成了中风病中医药循证临床实践指南。2020年11月Chinese Medicine发布《香港中风病循证中医药实践指南》。2020年12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发布首个中风病临床实践中医药国际组织标准——《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 中风》。


06手法治疗骨与关节退行性疾病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研究团队明确了扳动类手法治疗骨与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效应机理,开创了科学、可重复的手法传承及评价新模式。相关成果被纳入美国物理治疗学会发布的《颈痛治疗国际循证临床实践指南》,获2020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07破译雷公藤复杂基因组并解析其活性成分生物合成关键途径


首都医科大学研究团队鉴定新颖细胞色素p450酶TwCYP728B70为雷公藤甲素生物合成关键后修饰酶,解析并在酵母中重构了其关键途径。相关学术论文于2020年2月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发表。


08针灸治疗偏头痛、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病症获得高质量临床研究证据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团队、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团队分别组织开展的针刺治疗偏头痛、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病症的临床研究获得高质量临床证据,相关学术论文2020年发表在BMJ,Anna Intel Med等国际权威医学期刊。


09通过针刺实践发现治疗哮喘的新靶标


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团队构建了从针灸经验传承、临床疗效、效应调节、生物过程、物质基础到靶标发现的路径,并依此路径发现并证明Transgelin-2是治疗哮喘的新靶标。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对此报道。


10降血糖创新中药——桑枝总生物碱获批上市


2020年3月18日,由国家重大新药专项支持的桑枝总生物碱片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该药兼具中、西药特点,是国内首个降血糖原创天然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