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医大师占堆做客名老中医百家讲坛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869次 更新:2021-02-19
  

  2月3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迎来了第三十一讲。本讲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承办,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名誉院长占堆教授主讲《略谈藏医对过敏性紫癜疾病的认识与诊疗经验》。本讲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主持,西藏自治区卫健委主任格桑玉珍致辞。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藏医把三因和五源学说作为辩证思维和理论基础来预防、诊断和治疗疾病。藏医药学认为人体由三大因素、七大物质、三种排泄物组成,其中三因学是藏医的基础理论,三大因素分别是“隆”、“赤巴”、“培根”——隆是人体内所有气性的总称,赤巴是人体内所有热性的总称,培根是人体内所有湿性的总称。当这些成份处于平衡时,人体就处于健康状态;当其中的任一成份出现增减紊乱时,可出现疾病或不适症状。

  藏医药学的经典《四部医典》是一部集藏医药医疗实践和理论精华于一体的藏医药学术权威工具书,其中虽无完全符合过敏性紫癜的病名,藏医药学对过敏性紫癜的藏医病名目前并未形成统一术语,但经过占堆教授多年研究、严格分析后发现,藏医药学对这种疾病有可行的诊治方法。

图片 1.png

  藏医药学把预防放在第一位,由于大多数过敏性紫癜是由饮食不适毒而引起的,所以健康饮食显得尤为重要,正如《四部医典》记载,“饮食起居常用轻而温,保持消化火温其功能,肌体力气与命将常在”。其次是治疗原则。过敏性紫癜的病因为毒性热症、性质为木布病(即以毒性热和陈旧热症作为病因,经侵入血液和黄水,导致病血与黄水增剩,并与培根为伴而形成),治疗原则要遵循“收”、“消”、“泄”三大步骤的治疗原则。最后,药物的选择根据隆、赤巴、培根的增减程度,以及病人体质、发病部位、季节变化、生活位居等而变化。

图片 4.png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占堆教授还一直为藏医药发展献计献策。他曾在西藏自治区六、七、八届人大会议上两次提出尽快出台《西藏自治区发展藏医条例》的议案,并已列入自治区地方立法规划。占堆教授强调,藏医药学作为一门传统医学,对众多疾病有着独特的诊疗优势。我们要坚持挖掘和发挥藏医药特色,同时结合现代科学技术,让古老的藏医药走上与时俱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藏医药学不仅在国内发展,并逐步走向国际医学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