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针灸理论文献分论坛简报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文献专业委员会 点击:2059次 更新:2020-12-04
  

  11月29日下午,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办、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文献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0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针灸理论文献分论坛顺利召开,9名专家、2名研究生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针灸理论文献研究的最新成果,4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活动。

  针灸文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中医学院贾春生教授在汇报前的致辞中指出,针灸理论文献研究意义重大,内容丰富,必须加以重视,此次论坛汇报涵盖不同研究领域,富有启示,希望与会者积极交流。

图片 6.png

贾春生教授致辞

  贾春生教授的汇报为“窦汉卿针灸学术成就钩玄”,从学术史的角度对窦汉卿进行了全面梳理,紧密结合临床,总结其理论成就。徐平教授的汇报为“论背俞”,从经脉腧穴理论的角度,结合临床诊察实践,提出了有关背俞穴的新认识。张树剑教授的汇报为“跨学科视野下的针灸文献与学术史研究”,从社会文化史、知识史等角度探讨了针灸文献、学术史研究进展,提供了富有新意的研究视角。杨峰研究员的汇报为“中医视域下的针药并用”,将针灸置于大中医的视角下重新审视与解读,有助于全面、深刻地把握针灸特质。李素云副研究员的汇报为“古代针灸疗效评价方法、特点及其启示”,以头痛为例,从方法学角度,梳理总结了如何将古代针灸文献证据转化为有效、可信的临床证据。刘兵副研究员的汇报为“躯体三阴三阳分域与针灸效应”,从身体学的视角,重新审视身体特定部位与针灸效应之间的规律性。王丽助理研究员的汇报为“源流与变异:魏晋施灸技术源流及演变”,从学术史的角度对魏晋时期施灸的理论、技术的变化进行了梳理。余情讲师的汇报为“试析《难经》针法的阴阳五行观”,从思想文化的角度,系统梳理分析了阴阳五行观念对针灸理论的影响。杨硕教授的汇报为“经络诊察与八纲辨证在COVID-19中的临床运用思考”,结合针灸在新冠肺炎临床一线中的运用,阐述了经络诊察理论的内涵与方法。李丹萍研究生的汇报为“从《针灸学》统编教材刺法部分看当代针刺理论和应用的特点”,对教材中刺法理论结构的变迁进行了系统梳理。牟东晓研究生的汇报为“追本溯源,穷流知变——“丰隆治痰”考”,从学术史角度对“丰隆治痰”进行了系统梳理,阐述其由来与演变。与会者对丰富精彩的学术汇报内容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会场图片

  针灸文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平教授在论坛总结发言中指出,针灸理论文献研究勾连临床、实验、教学等诸多方面,影响深远,希望更多的同道加入到针灸理论文献队伍中来,共同促进针灸学术发展。

图片 2.png

徐平教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