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界针联标准工作委员组织召开“针灸国际标准研制方法学术研讨会”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标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点击:1865次 更新:2020-12-04
  

  随着针灸在世界范围内逐渐被广泛接受和应用,针灸国际标准的需求日益增大。规范针灸国际标准的制定程序、制定出适应针灸学科特点的标准研制方法,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标准工作委员会于11月28日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了“针灸国际标准研制方法学术研讨会”。GRADE 工作组主席、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临床流行病学生物医学统计学系主任、Cochrane 协作网实践与推荐方法学组主席Holger Schunemann,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教授、韩国庆熙大学Nan Dongwomm教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临床流行病学生物医学统计学系、宁波诺丁汉大学GRADE中心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客座教授张誉清,分别在会上就临床实践指南中的专家意见处理方法、香港开展的中医临床实践指南项目、韩国针灸临床实践指南的制定方法以及针灸临床实践指南面对的挑战和解决策略等内容,通过线上的方式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在现场讲解了“针灸临床实践指南制定及评估规范的研制思路”,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的武晓冬主任介绍了中国针灸标准的研制现状。

图片 1.png

世界针联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喻晓春教授致开幕词

图片 2.png

世界针联标准工作委员会海外主任委员Kim Yungsuk(韩国)教授在线上参加讨论


  现场有三十余位专家出席了会议,线上有来自日本、韩国、美国等五个国家的三十余位世针联标准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各位专家针对是否要建立传统医学证据评价体系,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会议从晚上7:00点开始,11:30结束。各位与会专家均表示受益匪浅,对针灸国际标准的制定方法和流程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图片 3.png

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教授做专题演讲

图片 4.pn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