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湖南中医药大学彭坚教授:中医从来不是慢郎中

作者:周玥彤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149次 更新:2020-08-11
  

  8月5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名老中医百家讲坛”系列在线学术讲座迎来了第五位主讲人——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知名医史文化学者彭坚。湖南省针灸学会会长常小荣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image.png

image.png

  在讲座中,彭坚教授从中医治疗外感热病的历史成就、中医治疗急性传染病的当代成就、中医为什么能够治疗新冠肺炎、如何评价中医的治疗效果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作为一名医史研究学者,他说,病毒的问题并没有因为二十世纪抗生素和免疫制剂的发明而得到解决,但中医治疗外感病、急性传染病的成就早已为人类健康护航。他提出了“两个伟人、一项发明,三大体系,百位名医,千首名方”,用数字化高度概括了中医治疗外感的历史成就,古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葛洪《肘后备急方》,近代有牛痘接种预防天花,还形成中医治疗外感病的伤寒六经辩证、表里实热辩证、卫气营血三焦辩证的三大辨治体系等,百名医家经过千百年临床实践总结出了这些辩证方药理论体系,一直指导着中医临床诊治外感内伤病症,尤其是在当代治疗急性传染病如乙型脑炎、非典和新冠肺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png

  彭坚教授还专门就“中医为什么能够治疗新冠肺炎”话题进行深入讲解,主要从中西医两种医学临床方法论对比分析,西医是基于线性思维、微观诊断、对抗治疗的主要临床模式,然而,病毒种类繁多,传播迅速、变异快,免疫制剂和特效药发明严重滞后于临床,这就是西医面临的难题;而中医自古就有“方证对应”独到且行之有效的临床方法论,正如黄帝内经所说“有诸内,必形诸外”,辨证论治、望闻问切,通过患者出现的各种不适和痛苦,掌握其体内发出的信息,来遣方用药或针灸施治,做到方证对应,从而可以治疗各种流行性传染病。所以,中医基于其“扶正祛邪,调节平衡”的思维模式,“三因制宜,灵活加减”的防治方法,在此次新冠肺炎中做出新的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医从来不是慢郎中。

image.png

  彭坚教授对古今中医治疗外感热病的成就进行了高度概括总结,让观众们对中医治疗外感热病、急性传染病有了清晰的了解,他还结合自身临床经验和感悟,鼓励中医后辈们肩负起中医传承的使命,“作为中医人,我们要坚定步伐,深入发掘这个伟大的宝库,继承创新,努力奋斗。”


回放地址:https://im.yuge.com/im/live/13662869-kd6yvf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