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抗疫大讲堂——吴滨江教授谈海外抗疫经验与思考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697次 更新:2020-05-28
  

  5月27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大讲堂”,迎来了第二十三讲。本场讲座由世界针联秘书长麻颖主持。

图片 1.png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世界针联副主席、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吴滨江教授,为我们介绍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抗疫工作和他对国际中医抗疫战略发展的思考。

  吴滨江教授说,海外华人对抗疫发挥了特殊作用。疫情在中国爆发时,海外华人中出现了多种多样的即时跨国交往圈,至少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以不同方式支援中国抗击疫情。在疫情全球蔓延阶段,吴教授带领安大略中医学院回馈华人社区,向居民赠送价值万元加币的千副抗疫预防免煎颗粒中药,并先后以十种语言发布“多语种中医抗疫经验全球分享”;将院士和专家们在国内所做的报告翻译成英文并且做成简报;撰写论文;开辟免费中医趣味云讲堂;制做小视频普及中医抗疫知识;在《世界中医药》杂志(加拿大)的中英文版面开辟中医抗疫专栏;建立加拿大华人华侨网上中医方舱咨询平台;主办系列在线抗疫讲座;配合新闻媒体进行广泛的中医抗疫宣传。

图片 2.png

  吴教授提出,海外中医不能直接参加抗疫的症结所在是医疗法规限制中医治疗(急性)传染病。他呼吁我们要在教育和宣传方面上下大力气和功夫,要将中医成功抗疫的经验用疫情国的语言广为传播,使疫情国上至医疗政策制定管理部门下至公众都知道:中医可以预防和治疗外感传染病(疫病),向疫情国卫生健康管理部门推介中医抗疫的经验和成果,同时在民间广泛传播。另外,海外中医抗疫的工作重点应为恢复期的中医康复干预治疗。

图片 3.png

  后疫情时代海外中医会如何发展?吴教授说,疫情加速了后疫情时代高科技的网络教育和网络医疗的发展;迫使海外中医从农业时代转型为后工业时代。疫情过后,随着国家政策对中医药针灸的倾斜,预计中医针灸国际化连锁业的发展将将会加快,并且,由于中国的对外援助,中医药将在某些国家提速发展。更重要的是,因为中国中医抗疫的成功,将会改变世界卫生健康系统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