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毕宏生代表: 中医药全面融入现代诊疗体系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28981次 更新:2020-05-28
  

  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看来,目前制约中医药发展的短板主要表现在中医药医疗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中医药高端人才储备不足,世界对中医药临床价值的科学认识存在误区以及中医药文化普及不足等。对此,毕宏生从以下六方面给出建议。

  一是让中医药全面融入现代诊疗体系。中医药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应以此为契机深入推广经验和做法。推进重大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的项目,推出一系列疾病的中西医协作诊治方案。

  二是加强各层次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医药教育改革,强化中医药院校主干专业建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中医药课程体系;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做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西学中、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等项目;夯实基层人才队伍,开展基层全科医生、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吸引鼓励中医药人员到基层服务。

  三是要加强中医药平台建设。针对重大疾病和中医优势专科分批设置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推动中医药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实施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一批中医康复中心,向各级中医医院、综合性医院推广中医康复项目,鼓励建设中医康复专科医院,提升区域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能力。

  四要鼓励中医药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深化中医药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中医药科研项目组织、验收和评价体系。

  五是提升中药材质量。要把好道地药材的“进门关”“使用关”,以中药饮片为重点,从采购、验收、储存、调剂、煎煮等各环节全过程加强中药管理,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中药进入医疗机构;制定全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建设一批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促进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创新。

  六要做好中医药服务的智慧化。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大力提升中医药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快发展互联网中医医院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化和延伸中医药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