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孔维克委员:加快社区中医健康促进机构建设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2738次 更新:2020-05-27
  

  “我出生在中医世家,对中医有深厚的感情。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大显身手,与西医协同抗疫,为国际社会防控疫情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说,突发急性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当下人类生存发展所面临的重大威胁和挑战,中医药在防治这些疾病方面优势显著,尤其在社区,应发挥中医药优势,做好中医药宣传,传播中医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思想,让中医药在维护国民健康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孔维克与一些中医机构一起做调研,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社区中医药国民健康促进机构建设》的中医提案。他建议组织编写《新时代中医药国民健康促进指导意见》,鼓励各级政府征集编写中医药防疫手册、效验良方;加大对基层中医人才的培养,在社区成立以健康促进、疫情防控、慢病调治、康复疗养为主的中医药国民健康促进中心;鼓励学校、旅游景区、研学机构开展建立在药食同源基础上的食疗、食育等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并推动相关产品的研发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