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王阶委员:将“清肺排毒汤”作为新冠肺炎救治战略储备药物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点击:3126次 更新:2020-05-27
  

  面对新冠病毒肺炎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流行,各国科学家都在寻找适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特效药。“清肺排毒汤”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指示,基于临床急用、实用和效用为导向,应急启动的有效方剂筛查中获得的特效方剂。

  “清肺排毒汤”首先在山西、河北、陕西、黑龙江四个省进行了214例确诊患者的紧急临床观察,获得了超过90%的有效率。“清肺排毒汤”是在湖北武汉主战场使用最多的方剂,为定点医院、隔离点总共配送汤剂39万袋、复方颗粒剂50万剂。在抗疫一线的广泛使用,不仅显示出其良好的疗效,且未收到不良反应报告,证明其安全有效。各项临床观察和基础研究表明,“清肺排毒汤”具有速效、高效、安全、成本低的特点。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提交了《关于将“清肺排毒汤”作为新冠肺炎救治战略储备药物的提案》。

  王阶提到,国内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但国外形势严峻复杂,而新冠肺炎仍无其他特效药,新冠病毒疫苗也还在研制中。中药汤剂不便于储存、携带和快速用药,亟需将临床有效的中药复方尽快开发为中药新药,实现标准化量产,以更好的服务于临床。“清肺排毒汤”作为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指南的唯一通用方剂,适应人群广泛,且对于相似病机的普通感冒和流感也适用,研发意义重大。

  王阶建议,加快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推动《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征求意见稿)》落地实施,基于人用经验,加快“清肺排毒汤”的注册审批,尽快实现量产。并且,还要将“清肺排毒汤”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和防复发的战略储备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