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朱虹代表:打造“江西中医药”品牌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内容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3637次 更新:2020-05-27
  

  “在应对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我国传统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也为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虹建议,支持建设国家级医药产业园,重点依托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樟树福城产业园等中药企业聚集区,打造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加快形成剂型齐备的现代中药制造体系,打造“江西中医药”品牌。

  “江西省中医药底蕴深厚,具有良好的资源条件、文化积淀和产业基础,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朱虹代表介绍,在历史上,江西建昌药帮是中国南方一大药帮,曾与樟树药帮合称为“江西药帮”,为全国十三大药帮之一,是中国中药炮制的主要流派。

  近年来,江西省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医药传统,用好现代科技“金钥匙”,让中医药讲好“现代话”,有效推动了江西中医药产业发展。2019年,江西省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7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8.83%。

  朱虹代表在日常工作调研中发现,受制药工艺与装备制药工艺水平制约,中药生产效率和药材利用率普遍偏低,制药过程能耗高、污染大、成本高,成为制约中药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另由于工艺与装备不适宜中药生产等问题,导致制药装备的研究偏离中药制药工艺的需要,也严重影响了中药制剂生产和产品质量。

  为进一步推进江西做优做强中医药产业,朱虹建议,将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推动江西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中医药科技创新先行区、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医药科技服务创新示范点,形成更多中医药产业特色技术和创新产品。与此同时,引导国药集团等国内外大中型医药企业与江西本地企业开展全面合作,提高资源整合利用效率,按照打造全产业链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集约集聚发展水平,真正将江西中医药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做优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