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朱世增委员:中医吃不透,西医学不精?中西医结合专业亟须改革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3813次 更新:2020-05-27
  

  “中西医并重是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一项长期工作方针。但是,中西医结合专业却是一个年轻的专业,至今不足30年。”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表示,中西医结合专业的成长之路步履维艰,许多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朱世增介绍,中医和西医两大医学体系复杂深奥、各有千秋。在五年的学制中,中西医结合专业的中医西医课程各占一半,再加上公共课和英语课程,有效的学习时间被零碎分割,结果是中医吃不透,西医学不精。中西医两种体系不但不能融合,而且相互碰撞和排斥,本应“水乳交融”,却成了“油水分离”,专业设计初衷的加法变成了结果的减法。

  “目前我国各大医院的科室设置比例是‘西重中轻’,每个西医医院里的中医科室都较少,配备也相对简单,人员流动频率极低,对中医毕业学生本身的接纳额也很少;而作为能接纳中医毕业生的主体——中医医院,又十分欢迎西医学生。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毕业后仅三四成能够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职业,其中中西医结合专业学生的境遇尤为尴尬。”朱世增表示,不仅如此,受执业医师法规的限制,中西医结合专业的毕业生只能参加中医类别的执业医师考试,执业范围只能在中医科或有中西医结合执照的中西医结合性质的医院,导致就业空间狭小。

  为此,朱世增认为,应改革中西医结合专业使之成为融中西医思想精髓的新医学,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适当延长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学制。真正使中西医结合专业成为融中西医思想精髓的新医学,现在的五年学制显然不够。医学人才的培养很难,所以学制长于普通院校专业,中西医结合专业学则更难,所以,延长学制当在情理之中。

  二是为中西医结合的学生设置双学位,并允许中西医结合专业学生考取西医执照。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学生,毕业时中、西医的水平都达到了国家考试能力标准,应该同时认可他们的中、西医学历,授予中、西医双学位。学生毕业后可以自由选择执业领域,为患者以最适合的方式诊治疾病,真正践行中西医结合之路。

  三是西医院校应增开中医基础课程。当前中西医结合专业只在中医院校开设。中医与西医相结合,是根据我国特有国情应运而生的,它不应该仅仅适用于中医院校。所以,西医院校也应设置中医基础课程,学习中医文化,打破中、西医学之间的壁垒。只有这样,中西医结合新医学才会真正的快速发展起来,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才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