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张涤代表:希望中医儿科不再“一号难求”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内容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4427次 更新:2020-05-27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张涤在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更加注重中医传承,一直坚持为中医药行业发声、为患者和家属发声。

  履职中,致力解决行业问题

  “很多人说我的号‘一号难求’,主要原因还是中医儿科医生真的太少了。”从事中医儿科已经30多年,张涤认为中医博大精深,尤其是临床经验非常重要,这也正是培养中医儿科医生的难点所在。他说,当前中医药专业人才的培养基本都是照搬西医临床人才的培养模式,但事实上,中医有自己的特点,尤其是中医儿科医生的培养周期很长,扎实的中医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都必不可少。

  因此,张涤连续几年就中医儿科培养提出了多份建议。2018年,他建议在专业院校设置中医儿科专业,这一建议得到了广泛重视和支持,并推动湖南省中医药大学尽快设立中医儿科专业。2019年,他又提交了“培养中医儿科医生、缓解挂号难”的建议,希望患儿都能病有所医、健康成长。

  临行前,托着脖子开处方

  5月中旬,记者见到张涤时,他正一手托着脖子,一手修改准备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建议。

  “这是职业病,春节前最严重的时候肌肉痉挛导致整个脖颈全部缩紧,头一动不能动。现在戴着颈托至少还能微微扭头。”因为长期坐诊和伏案研究,张涤患上了严重的颈部肌肉痉挛,已经入院治疗四个多月了。

  但两会在即,他强忍着疼痛精心准备建议。同时,还像往年一样,联系一些长期服药的小患者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来医院复诊,以免因为自己赴京开会耽误了他们复诊取药。

  今年疫情期间,张涤一直因为颈部肌肉痉挛接受治疗,但在病床上,他也依然坚持和全省中医药专家一起攻关,为中医救治贡献力量。

  随着国内疫情控制逐渐平稳,湖南全省中小学及高校相继开学。为了更好地应对密集人流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张涤还在结合地域气候、疫情特点以及儿童生理病理特点的基础上,制定了中药预防处方并免费提供给学校和家长。

  大会上,建议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在湖南,中医药在抗疫救治中发挥了‘急先锋’作用,自2月23日以来,湖南中医治疗参与率100%。”张涤说,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自早期深度介入、全程参与救治,让中国抗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西医并重快速介入是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基础,是成功战胜重大疫情的关键。

  因此,张涤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充分重视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作用的建议,涉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人才培养,以及科研能力建设和公共卫生基地的建设等方面,希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体系。

  此外,张涤还提出了完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准入和价格调整机制、探索中医优势病种收付费方式改革、中医高考招生制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