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张荣珍代表:提供多元化中药临方制剂,推进中医药发展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点击:6935次 更新:2020-05-27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芜湖市中医院急诊内科和老年病科主任张荣珍介绍,她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提升中医院中药配制能力,提供多元化临方制剂,解决中医药发展瓶颈问题”的建议。

  张荣珍在建议中指出,中医药是我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中,在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

  “中医典籍《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千金方》、《太平和剂局方》以及《中药方剂学》等等,不仅记载了中医理论和经验,还记载了大量极其丰富和特色的中药制剂,有汤剂、膏、丸、丹、散、外用搽剂、酒剂、敷料等等,均发挥其独有的药理学特点,用于治疗各种急性、慢性疾病,用于内疾和外患,经历了历代多次瘟疫和战乱的考验,始终发挥着为华夏人民祛病养生健体的作用。‘药为医用,医因药存’,这些丰富而又特色的制剂对发挥中医功效、推动中医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张荣珍在建议中指出,“但是,目前存在中药调配的形式单一,很多医院只能提供中药配方(俗称‘抓药’),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给中医治疗带来了巨大限制,阻碍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扬。虽国家大力提倡中医适用技术的运用,但对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作用仍有局限。因此,迫切需要提升中医院中药配制能力,提供多元化临方制剂,解决中医药发展瓶颈问题,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治疗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过程中的核心作用,着力服务健康中国。”

  因此,张荣珍建议提升中医院中药制剂调配能力,提供多元化临方制剂,解决中医药发展瓶颈问题。

  临方制剂是根据中医师对病人辨证论治后开具的中药处方的要求,由中药专业人员按照相关中药制剂的工艺将处方药物代患者加工成不同的剂型,为了满足疾病治疗需要,使疾病得到及时、合理、满意的治疗,是为单个病例或单种病症“量体裁衣”制作出适合的病情的制剂。为了更好实现多元化临方制剂,张荣珍建议如下:

  一、政策支持。支持和鼓励中医药传承和发展,鼓励中医院开展中药传统剂型膏丸丹散等剂型的临方制剂加工炮制,鼓励应用现代制药技术开展超微末、胶囊剂、浸剂、中药提取颗粒剂等新剂型的临方制剂,为病人提供个体化中药用药服务。

  二、制定《中医院中药临方制剂调配指导方案》,强调中医院中药调配多元化的重要意义,明确中医院中药调配的服务内容、服务形式和质量要求,指导临方制剂的规范性生产加工。建立临方制剂的质控标准,保障临方制剂的质量。

  三、完善中医院中药房设备配置。在现有的中药房附近增设中药临方制剂室,增加适于开展多元化临方制剂的小型切片机、小型炒药机、小型粉碎机、小型煅炉烘干机、消毒锅、标准筛等炮制设备。采取开放、透明、类似“前厅后厨”的设置,有利于取得用药者信任,还有利于传播中药文化。

  四、加大中药师人才的培养,注重培养中青年中药学学术技术带头人,抢救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加快培养知名的中药制剂调配专家团队,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开展多元化的中药临方制剂,满足不同疾病状态的治疗调理。

  五、建立明确的临方制剂加工炮制收费标准,对膏、丸、丹、散、搽剂、喷雾剂、糖浆剂、超微末、胶囊、外用敷料等建立详细的收费标准。

  六、鼓励中医院开设夜间急诊中药配方服务,以满足急诊急救需要,也适用快节奏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