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唐农代表:推动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2468次 更新:2020-05-26
  

  广西壮族自治区在中医药及壮瑶医药深度参与新冠疫情防控方面,坚持扩面与提质并重,坚持临床与科研并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但现有法律法规对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的制度设计不完善,中医医疗机构基本建设、学科布局、人才储备等还不适应传染病防控需要,市、县一级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导致中医药不能第一时间发挥应有作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建议:

  完善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体制机制。建议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使中医药及壮瑶等民族医药成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整体疫情应急管理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实现中西医并重参与传染病防控。完善中西医协作的机制,确保中医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全程参与。

  健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议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市级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加强急诊急救和重症救治能力建设。持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完善服务功能,筑牢服务网底。

  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议依据中医药法加快建立、健全市、县中医药管理体系,特别是建立完善市县两级中医药行政管理机构和配备人员,切实解决市、县两级中医药管理 “高位截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