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张妹芝委员:坚持中医思维,把疗效作为根本衡量标准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内容来源:河北日报 点击:2420次 更新:2020-05-26
  

  “数据显示,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病例治疗有效率达90%以上,彰显了中医药的治疗优势。”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河北省委主委张妹芝建议,多措并举释放中医药发展活力,加快中医药振兴步伐。

  中医药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妹芝委员认为,对中医药而言,目前最紧迫的是要坚持中医思维,以中医理论为指导,把疗效作为根本衡量标准,加紧制定“我主人随”的发展战略,把中医药的评价标准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张妹芝委员提出,师承和自学的教育模式应与院校教育并重。加快推进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改革,让师承教育和自学成才的中医爱好者能够脱颖而出,不拘一格培养爱中医、懂中医的铁杆中医,重塑中华医魂。中医药科研应走出实验室,建议相关部委多安排临床研究,特别是让中医及时参与急性传染病防治工作。同时紧密结合临床,做好中药药效评价技术与方法研究,改变简单用西药标准衡量中药药效的状况。全面继承和发展中医药理论与实践,并加强中医全科医生培养。对疗效明显、操作简单、成本较低的中医非药物疗法,应作为辅助医疗手段在基层医疗机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