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李惠森委员:中医药文化科普应年轻化、趣味化、生活化、故事化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内容来源:法制日报 点击:2471次 更新:2020-05-25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中医药成为一大亮点。

  “中医药抗击疫情的效果有目共睹,令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成果与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但也要看到,中医药要想获得社会大众更为广泛的认同,其健康文化仍需进一步宣传与推广。”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集团董事、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表示。

  据悉,李惠森将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进一步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建议。

  李惠森认为,中医药健康文化的科普宣传仍需加强,特别是对年轻一代的教育缺口较大。因此,有必要加强中医药健康文化基层科普宣传教育,树立优秀典型,提高全民健康意识。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在基层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展览、宣讲;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宣传应注重年轻化、趣味化、生活化、故事化,符合年轻一代特点;加大宣传中医药在社会公众事件中的积极作用和影响,推广疗效显著的方剂。”李惠森建议。

  在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和推广中,需要更规范化、科学化的严格管理和监督。对此,李惠森建议,加强对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的监管力度,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中医药相关部门应当制定统一、规范、科学的政策规定,来宣传中医药文化和养生保健知识。同时,建议设立由政府部门管理或指导的机构,来负责对中医药科研成果进行国家级的统一评估与认证,对公开的中医药信息、举办活动进行统一审查和管理。”李惠森说。

  有统计表明,31个省(区、市)的省级专家组中都有中医专家参与,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单独设立了省级中医药专家组。

  “全社会信赖中医药、接受中医药、使用中医药的良好氛围正在初步形成,产业行业协会应抓住这一契机,在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建议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企业加强自律,支持和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公益性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宣传活动。”李惠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