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王阶亮相“委员通道”:中医抗疫让患者感受到医生技能和传统医药魅力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央视网、澎拜新闻 点击:2603次 更新:2020-05-23
  

  5月21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会议开始前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分享了这次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和启示。

  王阶介绍,专家们根据一线抗疫的经验和调研的情况,写成了中医抗疫的方案,这个方案记录了中国新冠肺炎防控的中医内容,其实这也是中医抗疫和中国抗疫的学术亮点。可以说在全世界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给患者一个在短时间内诊疗、处方、用药、见效的体验,让患者感觉到了医生的技能和传统医药的魅力。

  中国的抗疫历史渊远流长,从西汉至今,中国发生过350次以上的瘟疫流行,每次瘟疫过后中华民族都挺过来了,并不断增强了免疫。

  “通过这样的事例,我们深刻反思,中华文明的传承、文化的传承。我们也在反思,中医药的创新。我们相信,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一定能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作用,发扬光大。”王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