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吴焕淦委员: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

作者:徐婧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2327次 更新:2020-05-30
  

  针灸发源于我国,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针灸已被世界瞩目。但我国针灸学却属于一级学科中医学的二级学科。二级学科的地位极大影响我国针灸的国际话语权。

  针灸是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针灸学国际化迅猛发展的关键时期,从临床应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国际竞争等多个方面的发展现状来看,针灸学的二级学科地位,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其国内外竞争发展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吴焕淦表示,针灸作为中医药国际化的排头兵,需要恰当的学科地位支撑发展。提升针灸学为一级学科已刻不容缓,建议教育部学科管理部门引起高度关注。

  为此,他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教育部尽快将针灸学提升为一级学科,以满足针灸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需求。

  二是由教育部、科技部牵头推动组织我国主导的国际针灸大科学计划,以应对美国“刺激外周神经缓解疾病症状(SPARC)”计划为主的西方国家的竞争与挑战,保持我国作为针灸发源地、针灸教育与研究大国的主导和领跑地位。

  三是加强对针灸国际国内标准研制的支持力度,建立针灸临床疗效国际评价体系,加大对针灸国际交流和国际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维护我国在国际针灸领域的话语权,保持我国引领世界针灸发展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