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北京:对轻型和普通型可单用中药治愈对重型和危重型采取中西医结合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475次 更新:2020-05-06
  

  北京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李秀惠说,中医从古至今在疫病中为保障百姓健康奉献了智慧。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中医从扶助人体正气出发,维护自身抗病能力、调整机体内在平衡、修复病理损害,在预防、治疗、康复的全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预防方面,按照《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理论,提出扶正抗疫观点,制定了针对成人、儿童、有基础疾病等不同人群的预防方案。在抗疫期间,给定点医院医护人员服用中医预防饮,助力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对轻型和普通型治疗可以单用中药,使患者痊愈出院。对于病毒核酸转阴慢的,中医认为是正虚邪陷,对住院达40多天的几个普通型患者,给予健脾益气化湿的治疗后,病毒核酸都转阴出院了。

  对于重型和危重型病例,采取中西医结合,共商救治方案,一患一策,互相配合,中西医专家联合会诊机制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比如患者喘憋,肺部炎症加重,中医抗肺渗出,支持西医液体疗法;患者出现痰中带血,属热入营血表现,给予凉血止血,效果很好。对出院患者的治疗,中医注重调神、情志、饮食与器官康复并举,给予益气养阴等中药治疗,使患者咳嗽、咳痰、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以及肺部炎症进一步好转。出院患者复诊时接受中医药调理,恢复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