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医立法,大锅熬汤,匈牙利这招“很中国”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802次 更新:2020-03-20
  

  匈牙利是欧洲首个且唯一一个为中医药立法的国家。在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匈牙利华人用中医药开展惠民服务,守望相助,帮助民众树立防疫抗疫信心。

  一、第一时间送中药助力意大利侨胞

  3月以来,意大利疫情日趋严重,3月初,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创始人陈震博士收到浙江省有关部门的紧急订单,采购一批用于增强免疫力的中药,赠予意大利的浙江籍侨胞。3月2日,27箱药品火速从布达佩斯送达意大利。

  陈震在欧洲创建了首家华人独资且符合欧盟《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天然药物制药厂。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他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及各省中医诊疗指导方案,结合本地气候和饮食等实际情况,在原方基础上加以改良,用本地种植的近百公斤中药材熬成“化湿防瘟饮”,至今已捐赠6000多包给华人社区日常饮用。

  陈震介绍说,在匈牙利发现了数百种与中国同科属种的中药材,匈牙利人对这些天然的芳香味道很熟悉,也有民间和医学用药习惯,所以很喜欢喝这个汤药。

  奥迪拉是一家报社的记者,防疫汤药对他来说更像一款保健茶,奥迪拉说:“中药不像西药有很多副作用,针灸还能治疗很多西医治不了的病症。”

  这些防疫汤药除了在匈牙利本土销售外,也销往意大利、法国、罗马尼亚、捷克、德国、奥地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黑山等地。

  二、中医药开出友谊之花

  经过华人三十年的奋斗,中医药在匈牙利已积累了良好的大众基础。人们懂得“预防为主”的理念,“上医治未病”在匈牙利有固定的专有译名。

  2013年,匈牙利开始着手为中医药立法的工作;2014年,中匈两国政府签署中医药领域合作意向书;2015年,匈牙利正式颁布中医药立法实施细则并生效实施;2016年,匈牙利政府为中医师颁发欧盟行医许可证,结束了匈牙利的中医须在西医监护下行医的历史,中医获得独立行医许可。匈牙利是欧洲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为中医药立法的国家,是欧盟历史上唯一承认中国中医药大学五年制本科毕业证书的国家。

  对于中医药在匈牙利的特殊际遇,陈震表示,近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和“17+1”中东欧发展机制推动下,匈牙利的中医药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中医药在匈牙利的受欢迎程度在欧盟独树一帜,老百姓信任中医药。

  匈牙利人喜爱阅读,中医药著作成为匈牙利人的健康“圣经”,中医药文化已走进匈牙利人的日常生活。到了冬季,匈牙利人也会学广东人,用药材煲汤。

  匈牙利前总理迈杰西·彼得日前表示,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各国学习。中医药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是一种非常有效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我对中医药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