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共创健康未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获得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

作者:世界针联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798次 更新:2019-12-31
  

  2019年8月2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正式发函,批准授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特别咨商地位”。

微信图片_20191231161641.png

图1: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在2019年7月23日的协调和管理会议上,通过了非政府组织委员会的建议,给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特别咨商地位

  咨商地位是联合国与社会组织之间正式关系的核心,也是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和国际事务的重要途径。截至2018年9月,全球具有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已达5161个,其中具有特别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4052家。在所有享有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中,来自中国的非政府组织仅有43家。

  根据经社理事会第1996/31号决议的规定,获得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享有以下权利:1. 可指定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日内瓦和维也纳办事处的官方代表,登记和参加联合国项目、会议和活动。2. 可指定授权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以下机构的公开会议: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人权理事会,在特定条件下参与联合国大会,及其它联合国政府间机构;3. 可申请参加联合国召开的有关国际会议及其筹备机构会议,可做简短发言和提交书面报告;4. 可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委托,为非政府组织委员会进行专门研究调查或撰写具体文件。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成立三十余年来,致力于开展针灸学术交流、针灸教育、针灸立法、针灸标准化、针灸医疗、针灸培训与考试、针灸科学研究与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为促进世界针灸界间的了解与合作、维护针灸工作者的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组织召开了全球范围的世界针联会员大会9次(其中与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共同主办8次)、世界针灸学术大会14次、国际针灸专题研讨会25次,“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活动30余次。以中医文化为抓手,宣扬中国文化,争取主流医学对中医、国际社会对中国价值观的认同,把中医药针灸打造成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亮丽名片,服务我国总体外交和“一带一路”战略。

  自2018年3月起,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开始着手申请特别咨商地位。历经17个月的努力得到诸多国际组织和相关机构的鼎力支持,世界针联获得了这一里程碑式的成功。

  随着我国更多地参与全球治理,必然需要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上贡献更大力量,发出更多声音。中央文件精神也鼓励更多的非政府组织申请联合国咨商地位和派代表在国际机构中任职。因此,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咨商地位获得更多参与联合国高级别活动的机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弘扬中医针灸,提高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服务中医药外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及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231161634.jpg

图2 2019年11月22日第九个“世界针灸日”之际,世界针联在北京隆重召开的“中医针灸”入选人类非遗名录九周年系列活动——针灸国际发展论坛上发布了这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