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宁波老师万米高空 挥舞“中国神针”救助3名乘客

作者:宁波晚报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662次 更新:2019-10-10
  

5435987_ds-zhuay_1570714412781_b.jpg

救人成功后,陈忠裕(中)和机组成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的陈忠裕老师,在莫斯科至萧山的航班上,用针灸帮助一个休克的病人恢复知觉,转危为安,获得了乘客的热烈掌声,而他却觉得这个事情很平常,是自己应该做的。


  万米高空,有人突然休克

  危急时刻“中国神针”显威


  陈忠裕老师是东钱湖莫枝镇人,在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执教37年,目前教授公共关系课程。他从小就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自学针灸和中医,平时也给同学们正骨等,是一个热心肠的人。

  国庆长假期间,陈忠裕跟团去俄罗斯旅游。10月8日晚上,他搭乘俄航班机从莫斯科机场返回萧山机场。飞机起飞两个多小时后,已经处于万米高空,这时突然有个乘客大喊:“我丈夫不行了,救命啊!”空姐马上呼叫乘客中的医务人员进行急救,并且打算在就近机场降落,采取紧急措施。

  听到呼救,陈忠裕马上冲过去查看情况。“当时那位男子面色苍白,心跳很微弱,基本上处于休克状态,还有一点呼吸,情况相当危急。”回想起当时的情形,陈忠裕也感到紧张。

  据了解,这名50多岁的男子身患早期胃癌,当天还服用了安眠药,所以导致突发情况。陈忠裕说,当时有个医生正在对该男子进行急救,用随身携带的仪器测量了心跳和血压,显示心跳微弱,血压很低。由于缺乏急救的药物和设备,那位医生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紧要关头,他“主动请缨”


  “虽然我不是医生,但是这个紧要关头,救人要紧。我也没想那么多。马上动手急救!”陈忠裕告诉记者,首先他按摩病人的内关穴,促进心跳加快,然后按摩曲池穴,调节血压,最后用随身携带的针灸对其十宣穴进行针刺。“当时我和那个医生一起努力,把病人的十个手指尖全部扎出血,促进血液的流通。”陈忠裕说,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终于让病人的情况得到缓解。

  “慢慢地,他的眼睛睁开了,呼吸顺畅了,心跳也有力了,基本上清醒了,我们悬着的心才放下来!”陈忠裕说,随后空乘人员把病人安排到头等舱休息。此时,机舱里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大家都为陈忠裕的举动喝彩,病人家属也向他表达深深的谢意。


  还帮助两位乘客解除痛苦


  这个危机刚刚过去不久,又有一名40多岁的男子突发胃痉挛,疼得不行。于是,陈忠裕先是按摩足三里,随后用针灸对其中脘穴进行扎针,不到10分钟就缓解了男子的痛苦。

  然后,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因晕机发生呕吐,陈忠裕又上去按摩其三间穴,通过十多分钟的按摩,及时缓解了老人的痛苦。在航班上,陈忠裕帮助乘客挽救生命,缓解痛苦,但是他觉得这些事情都是很平常的。那位休克男子的家属想要加他微信,便于事后感谢,他也婉拒了。

  “这次出国,我特意带了一次性的针灸用具,还买了消毒用的酒精棉球,就想着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派上用场,没想到还真用上了!”陈忠裕表示,这些都得益于自己平时对于针灸和中医药的研究,能够帮助别人,也是他最开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