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中医药文化走进联合国万国宫

作者:经济日报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1611次 更新:2019-09-24
  

图片1.png

  当地时间9月24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由我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共同主办,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瑞士(日内瓦)中医药中心承办,国内多家中医药大学和瑞士相关医学机构协办的“中医药文化走进联合国万国宫”活动在万国宫隆重开幕。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陈旭、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文化委员会主席皮萨诺,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等国际组织官员,德国、西班牙、希腊、巴西、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等国驻日内瓦使节和高级外交官,当地华侨华人、各界友好人士约500人参加。

图片2.png

  陈旭在致辞中指出,健康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也是联合国的优先议题。中华医学以全面、辩证的理念看待人体健康,体现了中华文化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思想。几千年来,中华医学不仅为人类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所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对当今世界的和谐发展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次展览将打开一扇通往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的窗户,带领大家从不同视角探索人类健康的奥秘,为创造人类社会的美好前景而共同努力。

图片3.png

  闫树江表示,中医药是人类文明和医学科学的共同财富,近年来中医药国际化传播得到了长足发展,在保障人类健康方面做出了更大的贡献。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推动以中医药为代表的国际传统医学发展,助力全球卫生治理,更好地服务全人类的健康。

图片4.png

  皮萨诺代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瓦罗瓦亚感谢中国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万国宫带来如此精彩的展览,在多边平台上分享中国的传统艺术和文化,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他说,中华医学享誉世界,其内涵博大精深,值得深入研究探索。中方举办的本次活动意义非凡,必将推动中医药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

图片5.png

  本次活动融合了展览、讲解、演示和体验等多种方式,并运用智能中医体质检测报告、智能调配中医芳疗复方等科技手段,展现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与时俱进。专家讲座、现场义诊、功法拍照墙和经络针刺寻穴等互动环节生动活泼,趣味性强,观众踊跃参与,场面十分热烈。

图片6.png

  来宾们纷纷表示,这场活动是一次精彩纷呈的中医药文化发现之旅。70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积极推动国内卫生事业发展和国际卫生合作,全球影响力不断上升。他们赞叹中医的神奇效果,希望学习中医功法强身健体,认为以科技手段呈现传统医学将推动中医的现代化发展。不少来自非洲国家的外交官表示,他们曾经在祖国亲身体验过中国医疗队的精湛医术,对中医充满崇敬之情,此次在万国宫重温中医药文化,心情十分激动。来宾们期待中医药文化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转载自《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