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首届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针灸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杨宇洋 来源:世界针联 点击:2616次 更新:2019-09-27
  

  首届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针灸高峰论坛9月21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召开,标志着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针联”)“一带一路”中医针灸风采行系列活动再次走进“天堂原乡”毛里求斯。

图1.png

首届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针灸高峰论坛合影

  本次活动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和毛里求斯卫生部共同主办,由中国驻毛里求斯使馆、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和世界针联团体会员毛里求斯中国传统针灸推拿学会联合承办。来自中毛两国的专家学者就国际中医针灸发展现状及优势、针灸治疗痛症、中风、糖尿病,特别是妇科疾病等多个议题进行充分研讨和学术交流。

图2.png

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发言《传统针灸智慧的现代魅力》

图3.png

上海中医药大学东贵荣教授向大家讲解《东氏头针治疗中风》

图4.png

毛里求斯医生路星发言《中西医结合-新的治疗模式》

图5.png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房翳恭教授讲解《POI及其针灸防治防治策略》

图6.png

毛里求斯针灸推拿协会会长李明发言《中医临床治疗糖尿病的体会》

图7.png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吴中朝教授讲解《针灸治疗痛症》

  活动期间举办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文化展”,图文展示了中医针灸的早期历史、诊疗技术、养生保健及现代发展。世界针联刘保延主席亲自为观展民众讲解,使其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医药文化底蕴,了解中医针灸的奥妙。

图8.png

刘保延主席向观展者进行讲解

  毛里求斯卫生部常务副秘书长达赛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首届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针灸高峰论坛召开的祝贺,希望通过这次学术交流,与会中毛专家学者能够共同探讨满足两国人民健康需求新模式,为促进包括中医药针灸在内的传统医药在毛里求斯乃至整个非洲地区进一步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图10.png

毛卫生部副常秘达赛致辞

  刘保延主席在活动上讲到,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传统针灸正在绽放她的现代魅力,目前在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有广泛应用,中医针灸的现代科学研究发展迅速,近年来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临床研究的文章。希望通过本次与毛里求斯相关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中医针灸的发展,能够使针灸这一健康医学的典范发挥更大作用,能给毛里求斯人民带来健康福祉。

图9.png

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致辞

  中国驻毛里求斯使馆宫宇峰参赞说,中毛在医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首批华人抵毛的时候,就带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医学,并慢慢融入当地文化和民众的医疗健康生活中。近年来,两国在传统医学、医学教育、医疗培训等方面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中毛签署的中医药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了两国在传统医学领域的合作。

图11.png

中国驻毛里求斯使馆宫宇峰参赞致辞

图12.png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对刘保延主席进行活动专访

  此次论坛的交流将对增进两国在中医药领域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发挥重要的作用,相信随着两国在传统医学领域交流的增多,必将推动中毛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自2014年起,世界针联推出“一带一路”中医针灸风采行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中医针灸与其他传统医学间的学术和文化交流,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医针灸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撰稿:杨宇洋

摄影:易文军

编辑:张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