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感冒分四种类型 需辩证服用中成药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019次 更新:2015-01-22
  

  气温过低,空气干燥,是感冒多发季节。但感冒又分为很多种,服药宜辩证分型。传统医学将感冒分为风寒、风热、暑湿和体虚四种,不同类型的感冒选用相应的感冒药才能药到病除,选用不当很可能延误病情。

  中成药治疗感冒的优势在于辨症分型,因人而宜。通过发汗解表、清热解毒,将病毒在体内产生的毒性物质排出体外,调整身体的整体机能状态,驱除外邪,提高抗病能力。如果感冒症状稍重需要服药缓解最好咨询医生,根据感冒类型和严重程度对症服药。

  1、风寒型

  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头痛,关节痛,鼻塞声重,流清鼻涕,口不渴,咳嗽时吐白稀痰,咽喉疼痛不太明显,或仅见咽痒。舌不红,苔薄白。宜宣肺散寒,辛温解表。宜服风寒感冒冲剂、感冒冲剂、感冒清热颗粒。

  2、风热型

  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或微恶风,咽干而疼痛,甚至咽疼,扁桃体肿疼,鼻塞,流黄鼻涕,口渴想喝水,咳嗽。咳黏痰。舌边尖红,苔薄黄。宜辛凉解表。宜服双黄连口服液、感冒退热颗粒、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等。

  3、暑湿型

  多因暑湿引起,表现为头晕、胸闷、口渴、呕吐或腹泻,可伴发热、恶寒、头疼或全身疼、不思饮食、舌苔白腻。宜清热祛暑,祛湿除瘟,清气分热,芳香化浊,可选藿香正气软胶囊,一次2到4粒,一日两次。凉茶,一次一到两包,一日两次;暑热感冒颗粒,一次10到20克,一日三次;或外敷清凉油薄荷锭。

  4、体虚型

  多因机体虚弱引起,表现为疲乏、头晕、烦闷、口渴、呕吐或腹泻、发热、恶寒、头痛,宜服用扶正解表剂。儿童感冒可口服小儿感冒颗粒(冲剂)或口服液;对小儿外感高热、头疼、咽喉肿疼、鼻塞、流涕、咳嗽、大便干结者,可口服小儿速热清口服液。

  购买感冒药或者服药前要认真阅读说明,感冒冲剂最好用温水饭后冲服,服药后会发汗,半小时之内不要外出吹风,服药期间少食荤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