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火针精华】火针治疗血瘤。(独家报道)

作者:刘保延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22次 更新:2016-04-05
      血瘤是体表血络扩张,纵横丛集而形成的一种体表肿物。其特点是肿块紫暗,软硬兼杂,或见皮肤隐约有红丝缠绕,瘤有压缩性。本病多为先天而得,女性多见,由血管组织形成,生长缓慢,随年龄、发育而增长。
    本病相当于现代医学的血管瘤。
【适应证】
    血瘤之发生多因心火妄动或先天肾中伏火或胎火炽盛,迫血妄行而致气血纵横,脉络交聚,凝聚成形,显于皮肤。本病为小儿常见病,可生长于身体任何部位,以四肢、躯干、面颊部为多见。据其病理可分为毛细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分枝状血管瘤及淋巴血管混合瘤等。成人生长的血管瘤以蜘蛛状血管瘤(蜘蛛痣)为主,多因体内雌激素过多而致。目前对血管瘤的治疗多为手术成冷冻疗法,但不甚理想,可留下疤痕。火针疗效显著,操作简单,对于各种血管瘤均有较理想的疗效,且不易留下疤痕。故有这种独特疗法,值得提倡。
【证治】
    1. 主证:体表生长半圆形肿物,界限清楚,瘤体呈暗红色或紫蓝色,亦可为正常皮色,小如豆粒,大如拳头,瘤体柔软,状如海绵,压之缩小,褪色,松手后恢复原状,肢体活动胀大,常于出生后发现,随年龄增长而瘤体增大。
    2. 治则:泄火凉血,祛瘀消肿。
    3. 取穴:局部阿是穴,或加心、肝、膈俞。
    4. 刺法:根据瘤体大小酌情选用细、中、粗火针,行速刺法。在瘤体凸起部位直刺瘤体基底部,并很快拔针。俞穴用细火针点刺或用毫针刺法。隔3日或1周治疗一次,直至病愈。
【验案】
    齐××,女,8个月。左前额生长一红色肿物8个月。患儿出生时即发现前额有一小米粒大小的红点,当时未予注意和诊治。随年龄的增长,红点亦逐渐长大,曾到某医院皮肤科检查诊断为“先天性血管瘤”。经几次冷冻治疗近期效果可,但不久又复发。查:患儿发育良好,左前额有一紫红色肿物约2.5×2厘米,质软,按之褪色,松手则又恢复原状。诊断:血管瘤。用细火针行速刺法,点刺瘤体5针,当即出瘀血约2毫升。一周后复诊瘤体已开始萎缩,继续治疗3次,瘤体完全消失,临床治愈,未遗留疤痕。
【资料】
    汉氏用火针治疗蜘蛛状血管瘤50例。方法用大小缝衣针数只,根据瘤体大小选用适宜者烧红后,垂直插入瘤体中心凸出部位约0.1~0.2厘米,随即拔针。术后2~3天勿污染术处。治疗后45例皮损全部消失(占90%),总有效率100%,且绝大部分治愈后不留瘢痕。(选自汉维亭《中国针灸》1987,(2):4.)
【按语】
    血管瘤多为先天而发,选用火针治疗快捷高效且不留瘢痕,是目前治疗本病较为理想的方法。后天生成的血管瘤多与内分泌失调有关,故在局部治疗时就针对病因治疗。对分枝状血管瘤和淋巴血管混合瘤因其中有动脉通过,在治疗时应特别小心,切勿刺伤动脉而造成出血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