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火针精华】火针治疗肛裂(独家报道)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797次 更新:2016-11-03
  

肛裂是肛管皮肤全层裂开,并形成感染性溃疡的病证。又称钩肠痔、裂肛痔。好发于肛门中线的前后面。一般男性多见于后部,妇性多见于前部。

【适应证】

  本病的发生与下列因素有关,干硬的粪便损伤肛管皮肤;肛隐窝感染,向肛管皮下部蔓延,致皮下脓肿破溃而在;肛门内括约肌痉挛,使肛管皮肤撕裂。临床分为早期肛裂和陈旧性肛裂两种。火针疗法借鉴了西医肛裂手术的部分治疗经验,对各种肛裂均有较好的疗效。

【证治】

(一)早期肛裂

  1、主证: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个小的棱形溃疡,创面较小,边缘整齐而有弹性,表现为疼痛不甚剧烈,可有出血,便秘。

  2、治则:祛腐生新,活血止痛。

  3、取穴:局部阿是穴(肛管皮肤溃疡处)。

  4、刺法:取中等或粗火针行速刺法,点刺肛管皮肤溃疡处,针后可配合进行括肛术。

  5、其它疗法:如有便秘者可用毫针针刺大肠俞、支沟、天枢、上巨虚等穴,配合内服麻仁润肠丸,以润肠通便。肛门局部可用生肌玉红膏或黄连素外敷,或用苦参煎坐浴。

(二)陈旧性肛裂

  1、主证:突出表现为疼痛,且呈肛裂疼痛周期,伴随出血,便秘,肛管形成较深大溃疡,不易愈合。或伴有乳头肥大,下皮瘘,赘皮外痔、哨痔,栉膜带等。

  2、治则:祛腐生肌,活血止痛,润肠通便。

  3、取穴:局部阿是穴及大肠俞、天枢、上巨虚、承山、孔最、长强等穴。

  4、刺法:应在麻醉下进行。选用粗火针速刺溃疡及瘘管处,以消其炎症。然后用点刺法灼刺浮头肥大、赘皮外痔根部,使其萎缩或脱落,最后用火针灼断新栉膜带及肛门内括约肌部分肌丝,以消除肛门内扩约肌痉挛。术后针孔敷生肌玉红膏,以无菌纱布敷盖。每排便后换药一次,约3天针孔可愈合。如有便秘用毫针刺。

  5、其它疗法:手术法:用手术切开法或纵切横缝法治疗。封闭法:于长强穴做扇形封闭注射,亦可于裂口基底部注入长效止痛液。

【资料】

  王氏用火针治疗肛裂60例。具体方法是:患者侧卧位,肛周常规消毒及局部麻醉。在肛门侧中位距肛缘1.0~1.5厘米处火针扎一孔,深达皮下层,再用自制括约肌拉钩,从火针孔45度插入,挑出肛门内括约肌丝,用火针灼断。对伴有哨痔、乳头肥大等用锋钩火针割除,术后进行扩肛,消炎包敷生肌散。每排便后换药一次,至裂口愈合止。经治一次治愈57例,经治2次治愈3例,总治愈率为100%。(摘自《中国针灸》1986,(4):12.)

【按语】

  火针治疗肛裂,借鉴了西医外科手术的一些方法,结合火针的自身特点,达到创口小,组织损伤轻,操作时间短,肛裂愈合快,病人痛苦小的效果,充分体现了简、便、验的中医特色,是中西医结合的发展趋向。另外,肛裂治疗中及治愈后,务使患者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大便干燥而再次损伤肛周皮肤,同时养成定时排便及食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多饮水,这样可有助于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