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火针精华】火针治疗无脉症(独家报道)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11次 更新:2016-11-01
  

无脉症是以肢体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为特征的一种疾病。本病多发于女性,头部、上肢发病多见。本病相当于现代医学多发性大动脉炎,为主动脉及其分支的慢性、进行性、闭塞性炎症。

【适应证】

本病现代医学病因尚不明确。中医认为本病由心阴亏虚或情志不遂、痰热内生,加之风寒湿邪外袭,脉络痹阻而成。临床治疗尚无有效之法,火针治疗此症有一定疗效,可用于无脉症中任何一种类型。

【证治】

  1、主证:肢体远端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动脉循行分布区域肢体麻木或疼痛,可伴见皮色灰白,皮温低或肢体功能不全。

上肢无脉症:单侧或双侧上肢动脉搏动明显减弱或消失,桡动脉、肱动脉感觉不到,上肢血压明显下降或测不出,受损动脉所辖区域麻木、疼痛、肢冷,手部活动不灵活,或可见周身不适,易昏厥,视力减退等。

下肢无脉症:下肢动脉搏动消失或减弱,受损侧下肢动脉搏动明显降低或测不出,上肢血压明显升高,下肢麻木、疼痛、皮肤苍白、肢冷、间歇性跛行,易疲劳。

  2、治则:温经散寒、活血化瘀。

  3、取穴:上肢以手太阴肺经为主,下肢以足太阳膀胱经、足阳明胃经为主,选取尺泽、太渊、委中、足三里、冲阳等以及沿经阿是穴。如心阴亏虚者加心俞、厥阴俞、隔俞;痰阻脉络者加中脘、丰隆。

  4、刺法:用中号火针,根据肢体不同,分别选有关经穴点刺,深度以透表为度,速刺法,也可点刺沿经阿是穴,2~3寸1针。可配合用毫针刺健侧人迎、中极、尺泽、太渊;或委中、足三里、冲阳等穴。

【验案】

  周××,女,26岁。后背、双肩及腹部疼痛多日,脸色发青,周身无力,食欲不振,失眠,左侧桡动脉无脉,伴胸闷。右上肢血压170/100mmHg,左上肢血压测不出,舌尖红,苔白,右脉滑数,左脉无。辩证为气血不足,肺气虚弱,兼受寒邪、寒凝闭阻。治以养血益气,温通经脉。取局部阿是穴,沿肺经循行路线,用中等火针速刺。一次针后,寸口脉已出现,十次后诸证悉愈。后因劳累病情反复,复用火针而愈。(摘自贺普仁.《针具针法》)。

【按语】

  火针疗法治疗无脉症,已被贺老等针灸前辈们证明,但临床应用的报道还不多见,尚需大力推广应用。此病除火针治疗外,化脓灸大椎、身柱;至阳、命门;大杼或膏肓等穴,耳针针刺心、肝、肺、肾、交感以及相应部位,留针24~36小时的方法均有一定疗效,可以酌情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