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最高检:严格监督刑事执行 确保罪犯的劳动报酬与休息

作者:极 来源:符 点击:1754次 更新:2019-03-15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要监督刑事执行活动严格依法进行,确保被执行人依法获得劳动报酬、合理的休息,使他们既感受到法律的尊严权威,又感受到司法人文关怀。”2月23日“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五检察厅厅长王守安谈及刑罚执行监督时表示,要切实保障刑事被执行人容易被侵害的合法权利,如劳动报酬权、休息权、医疗健康权等,这些是需要重点保障的权利。

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后,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的第五检察厅,一项很重要的职责是负责对刑事判决、裁定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羁押和办案期限的监督。

王守安称,刑事司法的功能能否实现,执行环节至关重要。第五检察厅对通过执行刑罚实现对罪犯的教育改造十分重视,要求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治本安全观,依法监督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执行机关履行好刑罚执行职责,加大对罪犯的教育改造活动的监督力度,依法保障罪犯的人权,监督落实罪犯劳动报酬,促进提高罪犯改造质量,降低罪犯再犯罪率,更好维护监管场所秩序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具体工作,则是通过刑事执行检察活动,保障实现刑事执行的目标任务。“我们对监狱推进巡回检察试点,很大原因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