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第五个“世界针灸周”系列活动

作者:刘晋 来源:信息部 点击:20229次 更新:2019-04-06
  

第五个“世界针灸周”系列活动

2018年11月16日-22日,中医针灸从业者迎来了第五个“世界针灸周”,全球各国或地区的针灸人通过各种活动来共同欢庆这个重要日子。

法国  

为庆祝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八周年,2018年11月15日,“世界针灸日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活动”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11月16-17日在巴黎科学与工业城召开了2018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本次活动由世界针联、中国中医科学院和五洲传播中心共同主办,法国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会牵头的“世界针灸日组委会”承办。本次系列活动涵盖了开幕式、中医针灸非遗文化展、世界中医针灸健康艺术节及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突出双向、多向“交流”概念,是中医药针灸在国际最具影响力高端平台的一次最为全面、最为丰富、最为创新的传播。

活动期间,世界针联向全球发布了《2018巴黎宣言—携手共创人类健康共同体》,世界中医针灸主题歌曲《针艾世界》,这是世界针联在引领中医针灸全球发展过程中的新起点和重要里程碑。


英国   

11月18日,由世界针联、中国中医科学院和五洲传播中心共同主办,英国淑兰中医学院、剑桥大学中国学联和世界针联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的世界针联“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英国站活动在剑桥大学举办。活动包括了设计中医药青年发展论坛、中医针灸非遗文化和设计中医针灸健康艺术节,全面展示中医药针灸在增进青年兴趣、技能、职业发展等方面蕴含的巨大潜力。


世界针联“一带一路”中医针灸风采行英国站合影

英国太极健康中心开展了“世界针灸周”之“传承针灸,大爱无疆”庆祝系列活动,在所属的中医诊所开展了对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退伍军人、特殊需要人群义诊活动,Kirkcaldy养生馆中为爱丁堡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及爱丁堡大学的同学们提供免费中医针灸治疗,还组织了苏格兰地区的中医医生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世界针灸周”。


新西兰 

11月21-24日,在奥克兰举行第六届亚洲大洋洲物理康复医学大会上,新西兰中医治疗中心主任林金洪医师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上介绍针灸疗法在康复医学中的应用与作用,进一步推动针灸在世界康复医学发展。


巴西

12月3日,为庆祝“世界针灸周”活动,中国江苏省侨办与巴西传统中医药针灸学会共同组织的“中医关怀团”在巴西圣保罗为当地华侨举行义诊活动,为150余人提供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活动期间,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与江苏省中医院签订了中医药合作协议,将在巴西建设“医疗与教学”联合项目,为巴西中医药从业人员提供中医药培训等。


中国  

11月22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了“世界针灸日”大型健康公益活动,针灸部部长杜宇征主任带领“天津针灸”石学敏院士专家团队20余名专家与市民面对面,现场为300余名市民详细讲解中医针灸相关疗法、普及健康知识,发放健康宣教资料500余份。


世界针灸周的由来:

2010年11月16日,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纪念日;1987年11月22日,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成立纪念日。2013年11月,在澳大利亚召开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将每年11月16-22日定为“世界针灸周”。


(学术部供稿)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