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ISO/TC 249已正式独立发布22项中医药国际标准

作者:刘晋 来源:信息部 点击:30094次 更新:2019-04-06
  

  随着中医药在全球的广泛传播,如何科学、规范、有效地使用中医药引起全球业内专家的关注。2009年9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承担秘书处工作。ISO/TC 249在ISO日内瓦总部的领导下,通过TC 249秘书处开展具体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截止今年11月,ISO/TC 249已正式独立发布22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包括一次性无菌使用针灸针、亚洲人参种子种苗、中药重金属检测方法、中药煎煮设备、艾灸器具以及中药编码系统,实现了ISO领域中医药国际标准零的突破,对促进中医药国际贸易和中医药国际化有着深远的影响。此外,正在制作的国际标准达49项。

  “除了与有关国际组织建立联络、组织开展合作,ISO/TC 249秘书处牵头多次举办了主题为‘寻求共识、共建合作’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论坛,邀请中国药典、日本药典、美国药典、欧洲药典、泰国药典委员会的专家共同参与,分享经验、探讨中草药国际标准的合作模式,寻求共识、建立合作,进一步促进全球中草药标准化工作,提高全球中草药的质量与安全。”徐建光说。

  除ISO/TC 249之外,上海中医药大学还承担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ICD 11)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这是传统医学第一次进入WHO国际疾病分类编码,象征着传统医学纳入了国际主流医学管理体。2014年12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WFCMS)标准化建设委员会也落户上海中医药大学,负责和参与“世中联”国际标准的发展规划和制定发布工作。目前国际上与中医药相关的3大国际组织:WHO、ISO、WFCMS及其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平台都设立在上海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