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全球同修一门课 上海交大中医药慕课获国际认可

作者:刘晋 来源:信息部 点击:29113次 更新:2019-04-06
  

  线上慕课传播中华医药传统文化,线下实地教大家辨认银杏、红豆杉等神奇中草药并体验针灸拔罐——这是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彭崇胜主讲的慕课《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课堂。近日,彭崇胜被授予2018年“U21高等教育教育国际化奖 ”。 “U21奖”授予彭崇胜,标志着上海交大中医药文化慕课及其教学方法创新在国际上得到了认可。

  据悉,这门课是全球首门中医药文化慕课,有中文版、中文讲解加英文字幕版和全英文版三个版本。

  “这门课太有趣了,它使身在美国的我也能学习正统的中医药基础,加深认识自己的文化”;“我只能听懂一点点国语,但能看懂课程视频里的中文。我对中医认识非常少,听完这门课后觉得中医文化very interesting。”《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学员、美籍华人Teresa Cheng、Anita Cheng在慕课平台上留言说。

  Teresa Cheng和Anita Cheng不是第一个给这门课点赞的“粉丝”。据了解,《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自2013年12月在Coursera上线以来,吸引了来自五大洲140余个国家超过13万学员修读,学员有来自世界各国不同文化背景的大、中学生,也有已经参加工作的年轻白领,还有不少退休的“资深学员”也加入了“修读大军”。其中,国内有近300所高校5万多名选修生,他们有70%以上来自中西部地区。

  “根据小组定下的课题,学生分头准备、在线交流,来上海后继续讨论,形成研究成果,最终以‘翻转课堂’的形式集中为师生展示;在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团队将带领同学参观中医博物馆,现场感受几千年的中医药文化;参观中药企业,了解规范化的中药制造过程和企业文化;体验针灸、推拿、刮痧等中医特色治疗和保健方法;模拟中医诊断、咨询;进药用植物园与药用植物亲密接触;了解中药材鉴定、识别方法;体验中药质量控制新技术、新方案。” 彭崇胜表示,他还设计了远程直播互动等教学方法,创造机会同学生面对面交流,引导学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