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相对穴”理论临床应用

作者:孙梦晓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962次 更新:2018-12-19
  

杨志新

承德医学院 

摘要  阴和阳代表着相互对立又相互关联的事务属性。中医阴阳学说认为,阴阳即对立制约,又互根互用,即阴阳之间存在着阴阳相济。《景岳全书·新方八略》中指出:“此又阴阳相济之妙用也。故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升而泉源不竭。”

   “相对穴”是指头颈、四肢、躯干身体各部位,阴阳相对的两个腧穴,同时取用,通过阴阳相济,发挥协同增效作用。相对穴,例如内关与外关、曲池与少海、阳陵泉与阴陵泉、悬钟与三阴交,申脉与照海,等。相对穴理论,一是利用相对穴功能的相对特异性治疗相应疾病;二是指针灸临床选穴配方,要阴阳配穴。

    “相对穴”,针对针灸疗法中辨证选穴配穴难,以及经脉循行路线复杂, 穴位多的关键问题,阴阳相配,配穴简便、独特。它具有阴阳相济,选穴精准,操作简便,疗效显著的特点。广泛适用于内、外、妇、儿等各科疾病。尤其对感冒、咳嗽、急慢性鼻炎等疾病、以及颈、肩、腰腿疼痛等疾病,各种心脏疾病,疗效独特,症状减轻快而且疗效稳定,复发低。

关键词 相对穴;配穴;阴阳相济;针灸疗法/方法  

“Complementary Acupuncture Points”: Simple, Convenient and Effective

YANG Zhixin

(Department of acupuncture and naprapathy, Chengde Medical University, 067000)

Abstract Yin and Yang belong to the category of ancient Chinese philosophy. It is a general term for two opposite aspects of things or phenomena in nature, which are interrelated with each other.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CM) theory, Opposition and restriction between yin and yang. Interdependence and complementation between yin and yang. That is yin and yang interdependence, or each other aid of yin and yang. Jingyue Quan Shu pointed out: “This demonstrates the skills of Yin and Yang interdependence  and subsequently, those doing well in tonifying yang is sure to reinforce yang from yin, and with the aid from Yin, the Yang can grow without end; those adept in tonifying yin is sure to reinforce yin from yang, and with the aid from Yang, the Yin can grow boundlessly.”

The complementary acupoints refer to the acupoints that they are situation on the corresponding medial and lateral sides of the limbs or in the front and back parts of the body trunk , and  adjusting the balance of Yin and Yang playing a synergistic effect by use of yin and yang interdependence, or each other aid of yin and yang .

For example, PC 6(nèi guān) and SJ 5(wài guān), Quchi (LI11) and Shaohai (HT3),Yinlingquan (SP9) and Yanglingquan (GB 34), Xuanzhong (GB 39) and Sanyinjiao (SP 6), Zhaohai (KI6) and Shenmai (BL62)  etc.

To aim at the key problem that acupoints selection and combinations are too difficult, and the body surface distribution of the meridians is too complex, acupoints are too more. “ The complementary acupoints ”theory and acupuncture method is put forward scientifically by Zhixin Yang,Ph.D ,Professor. They are yin ang yang combinations , simple , unique, and curative effect affirmatio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 the complementary acupoints ” is Yin and Yang interdependence, acupoints selection precision , operation simple and convenient, and significant effect.  

Widely used in the internal diseases and surgery, diseases of gynecology and pediatrics. Especially in treatment cold, cough, acute or chronic rhinitis, pain diseases, heart diseases. Their curative effect are quick and stable.

Keywords: complementary acupoints, coordination of acupoints, Yin and Yang interdependence,  acupoints, acupuncture therapy/method

       阴和阳代表着相互对立又相互关联的事务属性。中医阴阳学说认为,阴阳即对立制约,又互根互用,即阴阳之间存在着阴阳相济。《景岳全书·新方八略》中指出:“此又阴阳相济之妙用也。故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升而泉源不竭。”

经脉的循行有一定的规律,尤其是十二经脉在体表的循行;腧穴,尤其是经穴在经脉循行线上,因此经脉与腧穴有密切的关系。根据经脉循行规律,以及经络与腧穴的密切关系,我们总结提出“相对穴”。针灸临床上一种新的配穴理论,丰富针灸学理论,提高临床疗效。

1.“相对穴”的定义

      相对穴[1],是指头颈、躯干、四肢身体各部位,阴阳相对的两个腧穴,同时取用,通过阴阳相济,发挥协同增效作用。如内关与外关,曲池与少海,阴陵泉与阳陵泉,悬钟与三阴交,昆仑与太溪,等。这些穴一个穴位于阴经,一个穴位于阳经,在上肢及部分下肢属阴阳表里相对,在躯干部及部分下肢属阴阳相对。根据腧穴位置特点,将这些穴命名为“相对穴”。

2.提出“相对穴”的依据

2.1 古代医籍描述腧穴定位可见“相对”

    “相对”一词,可见于《考穴编》、《神应经》、《针灸大成》等古代医籍,用以描述腧穴的定位。例如《考穴编》中:“蠡沟,在内踝上五寸,与光明相对。”“然谷,在足踝前大骨下陷中,去照海一寸赤白肉际,与外侧京骨相对,较涌泉当微前些。” 《考穴编》广注:“悬钟,须细揣摸绝骨尖,如前三分而高寸许是阳辅,绝骨尖间筋骨缝中见悬钟,与三阴交对。”《神应经》:“阴陵泉,在膝下内侧辅骨下陷中,对阳陵泉而稍高一寸许,曲膝取之。” 《针灸大成》:“阴陵泉:膝下内侧辅骨下陷中,伸足取之;或屈膝取之。在膝横纹头下,与阳陵泉穴相对,稍高1寸。”“内关,腕后二寸二骨间,与外关相对。”

2.2 古代即应用“相对穴”

      《针灸大成》[2]应用相对穴间使、支沟对刺疗鬼击;曲池、少海对刺治疗手臂痛不能举;阴陵泉、阳陵泉对刺治疗水肿;小水不禁,灸阳陵泉、阴陵泉;足踝以上病,灸三阴交、绝骨;足踝以下病,灸照海、申脉。《玉龙歌》取绝骨、三阴交对刺治疗寒湿脚气;昆仑、太溪对刺治疗“肿红腿足草鞋风”。《玉龙赋》取太溪、昆仑对刺“疗足肿之迍”;阴陵、阳陵对刺“除膝肿之难熬”。《肘后歌》取昆仑、太溪对刺治疗脚膝经年痛不休。《席弘赋》应用悬钟、三阴交对刺治疗脚痛膝肿等。应用相对穴透刺如《玉龙歌》取阳陵泉、阴陵泉透刺治疗膝肿痛,“膝盖红肿鹤膝风,阳陵二穴亦堪攻,阴陵针透尤收效,红肿全消见异功”;间使透支沟治疗“脾家之症之寒热”等。

2.3 现代描述定位也用“相对”,临床更颇多应用

       现代在描述腧穴位置取法中也用到“相对”,例如[3]内关取法:伸臂仰掌,于腕背横纹中点直上2寸,尺、桡骨之间,与内关穴相对处取穴。支沟:伸臂俯掌,于腕背横纹中点直上3寸,尺、桡骨之间,与间使穴相对处取穴。

      相对穴在现代临床应用更多。许多针灸前辈,善用相对穴透刺[4],例如许式谦应用外关透内关,支沟透间使,曲池透少海,阴陵泉透阳陵泉等。徐笨人善用内关透外关,曲池透少海,并且一针透四穴(曲池、尺泽、曲泽、少海)。黄羡明擅长间使透支沟治疗精神狂躁,阴陵泉透阳陵泉治疗膝关节痹痛。魏凤坡擅长曲池透少海,支沟透间使,阳陵泉透阴陵泉,悬钟透三阴交等。又如针灸临床上常用相对穴金门透然谷治疗头痛;公孙透京骨治疗胃脘痛、腹胀;阴陵泉、阳陵泉对刺或透刺治疗膝关节疾患等;而许多相多穴如申脉、照海,三阴交、绝骨,内关、外关,昆仑、太溪等对刺或透刺,在临床上更是广泛应用。

3.“相对穴”的理论基础[5]

3.1 经络理论

    “相对穴”之单一腧穴,尤其是经穴都在经脉线上,因此“相对穴”相对的基础,与经脉的循行有密切关系。十二经脉的循行有一定的规律,例如,手的六条经脉在上肢内外侧阴阳表里相对。每条经脉的腧穴在相应的经脉线上,由此,十四经脉的腧穴即经穴,也遵循这个规律。如从上肢手腕内侧至外侧,分布依次是太(手太阴肺经)、厥(手厥阴心包经)、少(手少阴心经);太(手太阳小肠经)、少(手少阳三焦经)、阳(手阳明大肠经),其中相表里的两经内外相对:肺与大肠相表里,则手太阴肺经与手阳明大肠经都循行在上肢内、外侧的前缘;心包与三焦相表里,手厥阴心包经与手少阳三焦经都循行在上肢内外侧之中间;心与小肠相表里,手少阴心经与手太阳小肠经都循行在上肢内、外侧的后缘。在经络线上的某些穴位内外表里相对,如上肢的内关与外关,间使与支沟,下肢的昆仑与太溪,等。一些穴,虽然没有表里相对的关系,而是在位置上,内外阴阳相对,如曲池与少海,阴陵泉与阳陵泉,悬钟与三阴交,等。 

3.2 阴阳学说

    “相对穴”是阴阳或阴阳表里相对的腧穴,因此,谈相对穴离不开阴阳。中医学认为阴阳失调是疾病产生的根本原因,而针灸治疗的目的在于协调阴阳,恢复阴阳的动态平衡。故《灵枢·根结》说:“用针之要,在于知调阴与阳,调阴与阳,精气乃光,合形与气,使神内藏。”应用相对穴调整阴阳,其主导思想是:根据“人是统一的整体”这一整体观念,通过调整阴阳气血,调动人体积极因素,来增强人体的自然抗病机能,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4.“相对穴”调整阴阳的特点

4.1 阴阳并治,气血同调

       阴阳并治,即在阴阳偏盛偏衰的情况下,同时调整阴阳二经,补虚泻实,使阴阳恢复其动态平衡或“病先起阳者,先治其阳,而后治其阴;病先起阴者,先治其阴,而后治其阳”(《灵枢·终始》)。在阴阳偏盛偏衰的情况下,应用相对穴,即能激发阴经感传,又能同时激发阳经感传,或同时刺激阴阳表里二经,通过经络的作用,疏通脏腑、经络、气血,根据阴阳互根的原理,使阴阳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再施以恰当的补泻手法,补虚泻实,调整阴阳气血,表里相协,促进机体各脏腑、器官之间的功能活动并建立新的动态平衡。

4.2从阴引阳,从阳引阴

      中医学中“从阴引阳,从阳引阴”的含义非常广泛[7],应用相对穴补阳泻阴或补阴泻阳,也是“从阴引阳,从阳引阴”。从阴引阳,从阳引阴,还包括“病在阳,而治其阴;病在阴,而治其阳。” ,“善用针者,从阴而引阳分之邪,从阳而引阴分之气”(《黄帝内经素问集注·阴阳应象大论》)。一些情况下,应用相对穴透刺,从阴经腧穴透向阳经腧穴,治疗阳证,可以达到“从阴引阳”之目的;从阳经腧穴透向阴经腧穴,治疗阴证,可以达到“从阳引阴”之目的。或 “病先起阳者,先治其阳,而后治其阴;病先起阴者,先治其阴,而后治其阳”(《灵枢·终始》)。

5.相对穴的特点和作用

5.1 帮助掌握经络循行

      自然界的万事万物皆有其自身的规律,科学的作用就是发现并揭示这些规律。经络在人体的循行虽然复杂,也有规律可循[6]。一般而言,十二经脉循行走向的规律是“阴升阳降” ,即将双手上举,所有的阴经皆向上行,所有的阳经都向下行。十二经脉大体分布规律是,手的经脉(手三阴、手三阳)循行于上肢。足三阳经从头至足均有分布,其中阳明在前,太阳在后,少阳在外侧。足三阴经循行于下肢内侧面。

经脉理论是“相对穴”存在基础,“相对穴”阴阳或阴阳表里相对,可由相对的“穴”联想经络循行路线;也可由经络循行线联想相对之“穴”。

5.2  定穴一边一穴,知一晓二

    “相对穴”是两个穴组成一对,这两个穴,一个在阴经,一个在阳经,一阴一阳且“相对”,阴阳或阴阳表里相对,那么,掌握相对穴中的一个穴,就可联想到与这个穴相对的另一个穴,这样达到知一晓二。

5.3  针刺一边一针(对刺)或一针二穴(透刺)

      应用“相对穴”,相对的一穴可单独应用,也可成对选用。成对选用,可一边一针,即“二针二穴”,同时取相对的二穴,一针阴经穴一针阳经穴,称为“对刺”;或一针二穴,以一针深刺相对的一穴,同时作用于与其相对的另一穴,一针二穴均得气,即“透刺”。

5.4  操作方便,疗效好

    “相对穴”阴阳或阴阳表里相对,定穴知一晓二;在针刺时,一边一针(对刺)或一针二穴(透刺),定穴简便、操作方便,且阴阳相配,在调理阴阳方面可以发挥相得益彰的作用,取穴少,疗效好。 

6. “相对穴”理论

一是利用相对穴功能的相对特异性治疗相应疾病;二是指针灸临床选穴配方,要阴阳配穴。

7. 小结

       根据经络理论,经脉与腧穴的密切关系,总结提出“相对穴”。“相对穴”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在调整阴阳上,可以“阴阳并治,气血同调 ;从阴引阳,从阳引阴”。“相对穴”定位简便,知一晓二;操作方便,一边一针或一针二穴;取穴少,疗效好。值得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杨志新编著.《相对穴及临床应用》.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

2.明·杨继洲著.《针灸大成》.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

3.杨甲三主编.《针灸腧穴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

4.陈佑邦、邓良月主编.《当代中国针灸临证精要》.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

5.杨志新,宋成军.“相对穴”理论探析.中医杂志,2007,48(3):200~202

6.杨志新.经络教学体会.承德医学院学报,2003,20(1):82~83

7.杨志新.“从阴引阳,从阳引阴”理论及临床应用.中国针灸,2003,23(10):61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