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中医针灸康养的衢江实践

作者:孙梦晓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218次 更新:2018-12-18
  

中国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吴德生

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参加世界针联2018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并有幸在会上作专题发言。刚才,我们观看了以衢江为主题的国家级非遗形象片《针圣故里》,该片2016年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被全球600多家国外媒体转载报道,成为衢江链接世界的的金名片。2017年,作为《针圣故里》的姊妹片――《针灸圣地》在世界针灸康养大会期间首映,再次引发全球各地的广泛关注。让针灸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惠及全球人民,不但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而且也是全球人民的共同梦想。我想,作为“针圣故里”,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近年来,衢江作为明代“针圣”杨继洲的故乡,主要围绕为“打造中国(衢江)中医针灸传承创新试验区”这一目标,大力发展针灸康养产业,具体主要分“针圣故里”和“针灸圣地”两个篇章来做。

      上篇是打造针圣故里。原来大家都知道杨继洲是中国的,但不知道是衢江的,这一篇章就是要让全世界都知道衢江是针圣的故里。在这当中,我们得到了以刘保延主席、石学敏院士、张缙先生以及国经中心为代表的一大批专家、领导、组织的鼎力相助。我们先后成立了浙江省首家中医针灸院士工作站、张缙传承工作室,连续两年举办了世界针灸文化周活动。也正是在各位亲密伙伴的关心和支持下,2016年11月,世界针联在日本东京作出两项决议:一是2017首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在衢江召开;二是大会永久性会址常设衢江。2017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中国森林康养与乡村振兴论坛。我们的非遗形象片《针圣故里》继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后,登上西班牙国际旅游交易会,在全球35个国家、10000多家中餐馆循环播放一年。“针心英雄”全球首届针灸减肥大赛被“针灸中国网”评选为年度十件针灸大事之首。2018年,世卫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专程到我区实地考察放心农业和针灸康养,给予高度评价。可以说,衢江“针圣故里”已经获得广泛认同,连老百姓都知道,百度输入“针圣故里”,衢江就跳出来了。

      下篇是打造针灸圣地。这个圣地有三层含义:第一,世界中医针灸传承的圣地。(也就是要打造世界针灸的学术上的标杆,成为全球针灸资源、人才、交流和创新的聚集高地;打造世界针灸界技术上的标杆,成为国际化、现代化针灸服务体系的标准输出地;打造世界针灸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成为传统中医教育宣传基地、传承创新基地。)第二,中医针灸走向世界的起点。(要打造国家级中医药康养福地、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教育展示基地、中国中医药资源的集聚高地和文化传播中心、世界中医针灸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文化软联通的重要链接区,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故事、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第三,康养产业特色发展的样板。(发展集针养、气养、水养、食养、药养、心养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让全世界游客不仅游在衢江、玩在衢江、吃在衢江,更要住在衢江、养在衢江,基本形成以针灸康养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打造国际知名的健康之城、养生福地)。

       当然,打造“试验区”要有平台、要有载体,这个平台叫中医针灸康养小镇,我们在城区黄金地段,以两个江心岛为核心,腾出20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小镇的战略规划由国经中心总经济师、原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领衔编制,初审获得了国务院研究室、卫计委领导和世界针联、中国针灸学会专家在内的16位评委一致通过。

       小镇的建设内容有很多:第一,我们要建杨继洲针灸医院。今年4月份,2万平方米的杨继洲针灸医院正式投入使用,去年世界针灸康养大会期间,刘保延主席、石学敏院士和张缙先生亲自为这家医院揭牌。这个医院与世界针灸技能大赛基地设在一起,主要为人们提供优质的针灸诊疗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把全世界的针灸名家“一网打尽”,这些人可以在衢江,也可以分布在世界各地,将来这个医院也可以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第二,我们要办好世界针灸康养大会。我们专门请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印的设计团队来设计会标,永久性会址我们请中国首位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先生设计,初稿已经做好。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包括国内外针灸学界专家、学者在内的1000人参会。半个月前,我们举办了第二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潘基文先生出席会议。第三,我们要建世界针灸比武基地。在世界针联以及中国针灸学会的指导下,举办了首届世界针灸减肥大赛,在10多个国家、1000多名报名者中海选了100名选手,最后留了12名。这12名选手,三个月下来平均减了50斤以上,就像换了个人似的,网络关注度非常高,有几百万人关注着,所以我们要建好这个针灸比武基地。第四,我们要建杨继洲学院。通过PPP模式建设,目前已经跟浙江中医药大学在谈,项目已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第五,我们要建杨继洲博物馆。目前,计划用地500亩的古街区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正进行土地挂牌前期工作。第六,我们要建杨继洲研究院。这个研究院不是研究杨继洲的技法,而是研究技师的标准,将针灸界十三个流派都聚集在这里,把针灸的技术标准分等定级,争取由研究院出台世界针灸技术标准。第七,我们要建世界针灸发展合作中心。第八,我们要设针灸的器材研发基地。这样的话,我们就用一根针,把整个的医疗、养老、养生、教育、文化、科技、体育、旅游、对外合作全部都带出来。

       擦亮“针圣故里”这张金名片,让中医针灸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是40万衢江人的梦想。近年来,沿着“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针灸事业发展”的道路一路走来,我们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所以我们工作越做越顺,道路越走越宽!在此,我代表衢江人民诚挚邀请大家到“针圣故里”来,和我们一起圆梦。对中医针灸产业,我们一往情深、充满信心,更将全力以赴。我就汇报这些,请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多多指导,最后,诚挚地邀请大家来衢江品尝G20农产品,来衢江针灸康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