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世卫组织在深召开关于针灸服务质量会议拟明年发布针灸“工具包”

作者:杨宇洋 来源:转载 点击:1535次 更新:2018-12-18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李璇)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中医院获悉,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WHO”)近日在深圳市中医院召开了“世界卫生组织针灸服务质量保障及提升项目第四次工作会议”,会议透露,WHO计划在2019年发布针灸服务质量保障“工具包”,推动针灸服务质量的标准化和技术应用的规范化。

微信图片_20181218151835.jpg

针灸全球化应用差别大

  中医针灸是一张“中国名片”。然而,针灸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其科学性屡受质疑,难以获得主流医学认同。不过,随着针灸国际化的推广,全球掀起了针灸使用和研究热潮。在此次会议上,来自英国、挪威、韩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针灸专家齐聚深圳,共同商讨提升针灸服务质量。

微信图片_20181218151841.jpg

  “比如德国对骨性关节炎等进行研究,并推动了医疗保险将针灸纳入其中。”WHO传统医学及补充医学服务和安全部的Zhang Qi司长说。

除了对疼痛的大量研究,近年来,针灸治疗卵巢早衰、抑郁症等也成为研究的热点。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中医科学院刘保延教授带领团队进行了慢性便秘、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围绝经期综合征等领域的11个临床研究,这些高质量研究对针灸的国际化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181218151847.jpg

  “如今针灸在全球应用情况差别很大,尤其是针灸实践标准、针灸教育培训、安全性保障、服务质量保障已成为限制针灸发展的问题。”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说。


针灸质量将有检查清单

  此次会议,英国、挪威、韩国、日本、中国等国专家汇报了各国关于“针刺服务质量保障与提升”的起始研究进展,并就服务质量调查问卷、检查清单等进行了讨论和商议。

微信图片_20181218151851.jpg

  据介绍,WHO计划在2019年发布针灸服务质量保障“工具包”,内含针灸服务质量检查清单、调查问卷、针灸技术应用规范、针灸培训的基本规范。同时,对今年新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ICD-11)进行推广,ICD-11首次将传统医学内容纳入国际疾病分类标准。刘保延教授表示,这一系列举措将有效提升全球针灸的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