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经络实质研究的反思与出路,关于经络的波粒二象性特征

作者:孙梦晓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434次 更新:2018-08-27
  

杜梦玄

(杭州萧山区中医院针灸科,浙江杭州311201)

摘要:经络实质研究众说纷纭,始终没能得到有效突破,阻碍了针灸学科的推广发展,因而需要反思,需要寻找出路。以模型方法加以简单化思考,并以中医经络文化学为基础,整合现代生物学,现代生物物理学,系统信息控制论等等多门学科来共同探讨经络的物质内容和结构形态,把经络的复杂性问题用模型方法加以简单化处理,这是突破经络实质研究最有效

关键词:经络实质;模型;现代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系统信息控制论

1 经络实质研究反思

       1.1学针灸,首先要考虑经络的问题,在我接触了《经络学》,以及《实验针灸学》课程之后,经络是什么,就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1987年开始酝酿经络实质的问题,1990年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实验针灸学老师的指导下,作为大学本科毕业的学术论文,初步完成了经络实质的研究。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分配在基层搞针灸临床工作,并一直关注,思考,充实经络的问题。“经络实质的模型遐想——关于‘波粒’二象性设想” [1]一文,在2008年1月浙江省针灸学会年会上进行了宣读,并发表于《中医药学报》2010年第5期。所以第一个反思的问题是,基层普通医生对经络研究的思考,能得到权威的认可吗?是否需要课题立项?算不算课题立项?

        1.2经络实质的研究,九十年代国家作为攀登计划,聚集了一流的科学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虽然对经络现象出了不少成果,包括经络生理,病理表现,分子,亚分子水平的功能状态和物质状态,但对经络实质的却未能成功破解。所以第二个反思的问题是经络研究缺少的不是实验的研究,而是缺少理论的研究,理论的思考,缺的是多学科的合作,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世界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1.3经络研究具有复杂性,动态性,整体性等等的特征,经络实质涵盖生命现象的所有特征,她不是某一学科所能简单破解的。所以她必然具有模型的特点,绝不会是有形的实体,需要多门学科的共同参与,必须借助爱因斯坦的思想方法。以往经络实质研究缺乏整体性,动态性思考,相应的没能用模型来研究,所以一次次的研究,最终以失败告终,以致经络研究麻木无序,找不到研究的突破点,这是需要深刻反思的。现代生物学,组织解剖研究只是经络研究的一小部分而已。这也是我30年来对经络实质的思考,对“经络实质的模型遐想——关于‘波粒’二象性设想”所提出的观点,最具有自圆其说的特点,最经得起反复推敲的理论思想。

2 经络实质研究出路

       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经络实质的模型特点,经络实质必须是模型的特征,它不可能是有形的实体,但经络现象的存在,必然有物质基础相对应,否则不可能凭空产生。所以必须借助爱因斯坦的思想,他在解决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矛盾体的时候,很好地运用了模型的假说,从而解决了光的物理学特征。通过光的波粒二象性类推到经络实质上,我提出了经络的波粒二象性特征,粒子性即细胞舒缩功能,波动性即机械波与电磁波的协同性,电磁波是启动波,机械波是功能波,它们之间相互协同;经络是多波源的自组织系统,组成经络的每个组织细胞既是波源,又是传导媒介;经络生物电传导的开环单向性,可以在非闭合回路中传导的观点;机体细胞与细胞之间的传导是经络现象的基础;并提出了经络低阻抗现象,即经刺激穴位后细胞的舒缩功能,组织的机械振动强弱是形成经络传导难易程度的原因。[1]光的神奇在波粒二象性模型,经络的神奇也在模型上,对经络没有模型的方法思路进行理论研究,是在经络实质研究上一直无法得到把握的根本原因。

       经典经络理论研究,追问经络到底是什么,应当允许有不同角度的探索,但基本的方向应是认真梳理经络及经络学说的本义,即置身于古人所的历史文化背景之下,根据古人所运用的逻辑方法及所掌握的解剖学知识,生理学知识,病理学知识,准确辨识古人关于经络内涵的认识与外延的划定。经络实质的研究不能简单的某一门学科加以破解,其出路是在模型基础上需要多门学科协作,我认为最起码需要以下这些学科的共同参与。

       2.1中医经典经络理论研究为根基,经络学说是中医学基本理论的一个重要核心,它指导着中医各学科的临床实践,,贯穿于中医的生理、病理、诊断和治疗等各个方面。中医学认为经络是以十四经脉为主体,网络周布全身的一个复杂系统。它在内联络五脏六腑,在外分布于五官七窍,四肢百骸,沟通表里内外,将人体的各部分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它运行气血,濡养周身,协调阴阳,使各部分的功能得以正常运行,以保持人体功能活动的稳定及其与外环境的统一平衡,是气血运行的通路,是人体功能的联络、调节和反应系统。从古代中医的经络学说思想,不难发现经络具有复杂性,整体性,动态性等等特点,所以经络的研究需要经典经络理论研究为根基,它与建立在解剖和分析研究方法基础上的西方医学的基本概念有较大的分歧,它需要多门学科共同来参与研究,用西方生理解剖的简单思路方法,是造成经络实质研究失败的根本原因。 

       2.2需要现代生物学的参与,现代生物学被称为生命科学,随着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的兴起与发展,冲破了按照器官与系统考虑人及动物体功能的限制。越来越注意逐个细胞或特异分子自身与相互之间的功能联系规律,从而对生命科学提出了新的问题。生物学认为生命的基本单位是细胞,而细胞是蛋白质、核酸、脂质、多糖等生物大分子组成的物质系统,生命现象就是这一复杂系统中物质、能量和信息三个量综合运动与传递的表现。而细胞具有以下生物学特性:①细胞是从小分子合成复杂的大分子,同时又不断地降解与更新的系统;②细胞是能量流动与转换的系统;③细胞是信息(遗传信息和代谢信息)的储存和传递系统;④细胞膜是细胞的基本结构体系,它不仅维持细胞稳定的内环境,而且使细胞成为能与胞外液体进行物质交换的开放系统。[2]经络具有波粒二象性特性,细胞是组成经络的最小结构单元,细胞与细胞之间的功能联系在整体的协调活动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是我提出的经络波粒二象性中的粒子性特征。揭开细胞与细胞之间的功能联系与传递特征,是破解经络之谜重要方法,本人提出波粒二象性来构筑经络的联系途径与传导体系,这是经络研究以来人们关注最多的学科,也是经络最重要的研究基础,缺少它的研究,也就缺乏现代研究的根基,所以绝对需要现代生物学,组织解剖学的参与,但囿于现代生物学,组织解剖学的研究往往容易迷失中医的本性。

       2.3需要生物物理学的参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经络研究中应当结合实际,尽量采用现代物理学的原理、方法与技术以深化研究。以皮肤阻抗为指标检测经脉循行路线的问题;利用γ照相机,记录到了循经出现的核素示踪轨迹;在一定条件下,利用红外辐射成像技术,已经可以显示出成像技术的基础上,也成功地显示了人体体表自然存在的循经红外辐射轨迹。[3]要弄清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及其相应的物质基础,没有物理科学与技术的支持将寸步难行。本人提出的经络波粒二象性特征中的波动性,就是很好的结合了生物物理学方法。这些经络的生物物理学特征,如果用经络的波粒二象性中的机械波,电磁波的特征就比较容易解释,波动性即机械波与电磁波的协同性,电磁波是启动波,机械波是功能波,它们之间相互协同;经络低阻抗现象,即经刺激穴位后细胞的舒缩功能,组织的机械振动强弱是形成经络传导难易程度的原因。可惜最近几年经络在生物物理学方面研究的文章比较少的看见。经络实质离不开生物物理学的参与。

      2.3需要信息系统控制论参与,系统信息控制科学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理论成果之一,它是当代新技术革命的科学基础,同时又是新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成果,它是高度综合的普遍化的理论,横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沟通着各个学科。中医药学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当今高度“科学化的实验医学”无法揭示,尤其对中医“脏象,经络实质,气的本质”等等现代医学很难解释众多难题之时,伟大的六论原理与伟大的中医药学必将“碰撞”出新的火花。在这方面本人利用系统论黑箱方法揭开了心主神明的本质[4],用系统论原理揭开了三焦实质之谜[5]。用信息增强规律破解针灸作用机理之谜[6],经络作用离不开信息论的支持,针刺的深浅,提插捻转补泻等手法,温针、电针、灸壮大小数量等等,这些都是外界提供给人体的能量信息,其信息量是极其微小的,但其信息强度大大强于经络传导信息中的强度,其微小的变化,已明显影响到针灸的治疗效果。实验证明,不同术式针刺的生理效应存在明显差异。另外,地理环境、气候、高山与平原、温度、湿度,这些也是外界提供给人体的信息,实验已证明能明显影响针灸的治疗效果,所以经络研究离不开信息论的支持,不能忽视各种信息对经络作用的影响,可惜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比较热门的六论原理,在目前已很少运用到中医学科的研究中。

3 小结

       经络的客观存在已为世界公认,但其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却不能为已有的科学和医学知识所说明。经络实质涵盖生命现象的所有特征,她不是某一学科所能简单破解的。经络实质的研究,需要建立在中医经络文化学基础之上,整合现代生物学,现代生物物理学,系统信息控制论等等多门学科来共同探讨研究经络的物质内容和结构形态,阐明其作用机制和活动规律。同时更需要借鉴爱因斯坦的光的波粒二象性模型思维方法,经络实质毫无疑问具有模型的特点。我对经络的研究,只是粗浅的综合运用多门学科加以思考分析,经络实质的成功破解,需要现代生物学,现代生物物理学,系统信息控制论的专家学者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加以证实。经络研究离不中医的人学的特征,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的生物学特征,她是全方位,多体系共同参与作用的结果,幻想用单一的学科来把握经络的特征,幻想用盲法“科学”’研究中医的套路,都是对中医学科的剥夺,走出西医简单机械论研究中医经络的思维标准,建立中医学科特色的研究方法,是经络研究突破的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1] 杜梦玄. 经络实质的模型遐想——关于‘波粒’二象性设想[J].中医药学报,2010,38(5):148-150.

[2] 胡翔龙,程莘农金针之魂[M].湖南:湖南科学出版社,1997:183-184.

[3] 胡翔龙,程莘农金针之魂[M].湖南:湖南科学出版社,1997:189.

[4] 杜梦玄. 论“心主神明”之必要性与必然性[J].中医药学报,2002,30(3):4-5.

[5] 杜梦玄. 用系统论原理剖析三焦实质之谜[J].中医药信息,2007,24(6):6-7.

[6] 杜梦玄. 针灸作用机理与信息增强规律[J].天津中医,2002,1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