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三焦气化与“三焦针法”

作者:孙梦晓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90次 更新:2018-08-22
  

韩景献

(1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市南开区300193)

摘要:三焦气化失常与衰老及相关性疾病密切相关。总结近年来作者对三焦气化理论的认识和研究进展,这对临床治疗衰老性疾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键词:三焦气化,三焦针法

Qi activity Of Sanjiao And Sanjiao Acupuncture Treatment 

HAN Jingxian1

(1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ianjin Nankai District 300193)    300193

Abstract: Abnormal of Qi activity Of the Sanjiao and senile diseases are closely related. We summarized the progress of study and understanding of the Sanjiao theory in recent years. This is of an important significance for clinical treatment of senile diseases.

Keywords: Qi activity Of Sanjiao; Sanjiao Acupuncture Treatment

       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及古典文献研读,提出了“三焦气化失常—衰老相关论”。认为,1.三焦是气血津液升降出入的通道;2.三焦是气血津液精生化之所;3.三焦气化将五脏六腑联系在一起,是生命活动之本。上中下三焦任何一部分出现障碍都可导致三焦气化失常。并提出,心为君主之官,其对五脏六腑的调节是通过三焦实现的。生理老化可至三焦气化失常,自生理到病理,出现痴呆、帕金森等老年疾患。从而提出了疾病治疗及延缓衰老的“益气调血、扶本培元”的防治原则,创立了“三焦针法”,进行了一系列临床及基础实验研究。 

       1.临床上用于治疗痴呆、帕金森、小脑疾患等神经变性性疾患。应用MMSE,ADL等量表,观察了425例AD,VD患者的治疗前后的变化,又以BPSD,SIB-L,NPI-D,CBI等量表为指标,分别观察了AD,VD患者情感障碍、语言障碍、照料者负担治疗前后的变化。结果发现,经3个月的治疗后患者情感障碍中的激越、淡漠、抑郁、睡眠夜间行为,语言障碍中的听理解、自发性语言,照料者负担中的社交负担、情感负担、体力负担均有明显改善[1,2]。在治疗帕金森、小脑疾患上看到了良好的苗头。可缓解帕金森患者的肌肉僵直及植物神经症状[3,4],改善小脑患者的行走质量[5]。

      2.在临床取得疗效的基础上,应用从日本京都大学引进的国际公认的“快速老化模型小白鼠(SAM)”,进行了基础实验研究。结果发现“三焦针法”可明显改善SAM小鼠的行为学,降低氧化应激反应,良性调节相关基因及蛋白,促进细胞增殖、减少细胞凋亡。最近研究发现此针法可明显降低脑及血液中的Aβ40及Aβ42的含量,减少Aβ在脑内的沉积。其清除的可能途径为,自脑中到血液,通过血液循环到肝脏,再自胆汁排到大肠,从而自粪便排出[6]。

        3.多年来,以三焦气化理论为基点,进行了多项基础理论、临床观察,基础实验研究,发表相关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篇。受到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日本医科大学、日本老年病研究所聘请我为顾问,在日本举办“金色丘比特”学习班,传授“三焦理论”与“三焦针法”。已培养了170名针灸师。应用“三焦针法”治疗痴呆患者取得良好疗效。

参考文献

[1] 许文斌.针刺对轻中度AD与VaD精神行为症状的临床观察[D]. 天津:天津中医药大学,2013.

[2] 刘阿庆.针药结合治疗老年期痴呆语言障碍的临床观察[D]. 天津:天津中医药大学,2013.

[3] 贾玉洁,刘云鹤,孟丹,等. 韩景献针刺治疗帕金森病经验[J]. 辽宁中医杂志,2017,44(01):48-50.

[4] 刘阿庆,成海燕,尚磊,等. “益气调血,扶本培元”针法治疗帕金森病验案[J]. 光明中医,2012,27(01):100-101.

[5] 徐昭,贾玉洁.枕三经排刺法治疗多系统萎缩小脑型患者15例临床观察[J]. 中医杂志,2016,57(20):1764-1767.

[6] 蔡攀. 针刺对Aβ及其清除途径影响的研究[D].天津:天津中医药大学,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