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加强传统医学合作 服务两国人民健康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刘晋 点击:1720次 更新:2018-07-02
  

加强传统医学合作 服务两国人民健康

——访陕西省“百人计划” 特聘专家、尼泊尔国家青年学者拉吉姆

f48e38a386111ca1298d5d.jpg

  来自尼泊尔的拉吉姆,自认是“半个西安人”。悠久厚重的文化,诱人的美食,潜力巨大的发展空间,拉吉姆说这就是自己长久留在西安的原因。1998年,17岁的拉吉姆怀揣医学梦,只身来到中国求学,后来成为尼泊尔受聘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的第一人,现为西安医学院教授。今年,他被授予尼泊尔—西安市民间大使的称号。 “我喜欢西安,深深地爱着这个城市。我在西安生活了20年,比在尼泊尔的时间都长,所以说西安也是我的第二故乡。”

  谈起西安近年来的发展,拉吉姆感受颇深,他说,尤其这两年西安飞速发展,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创业机会多了,交通便利了,“车让人”让人更加暖心……不仅如此,随着西安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常住西安的外国人不断增多。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西安行政效能的提升。“政府部门的服务态度变得周到耐心,工作作风有了很大变化,办事效率也大大提高。”拉吉姆坦言。

  作为中药领域的研究专家,拉吉姆表示,中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千百年来医疗实践的结晶,也是世界优秀文化的精华,对人类文明产生了积极影响,在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力,已成为多国人民调养身体的重要选择之一。尼泊尔传统医学“阿育吠陀”(Ayurveda)也有六千年以上的历史,是基于草药、矿物质和动物产品的一种医疗体系,该体系现仍在农村及城市社区中具有强大生命力,为预防和治疗疾病,促进民众健康作出了贡献。传统医学是中尼两国的共同文化,两国之间绵延1140公里的喜马拉雅山不是阻隔,而是桥梁,期待能进一步加强在传统医学这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人民的健康服务。同时,以服务“一带一路”为重点,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不断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