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港生北上学中医增多 针灸学最受欢迎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025次 更新:2018-06-04
  

  大公网5月29日讯(记者 方俊明)近年港人北上学中医蔚然成风。记者29日从广州中医药大学获悉,作为目前最多港生就读的内地中医院校,该校最受港生欢迎的课程是针灸学和中医学;在针灸专业每年招收约170名学生中,港澳台约130人,占比超76%。而由该校教授许能贵等人主编的《针灸影像学》日前首发,开创了一门传统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受到不少港澳学生的追捧。 

  “最受港生欢迎的课程是五年制针灸学本科和五年制中医学本科,年龄分布以35至55岁为主。这两个课程完成后,可以在香港获得执业中医师的考试资格。”广州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负责人透露,该校从2013年起专门制定了针灸推拿学境外班教学计划,课程计划中也增设临床技能相关课程,以适应境外生今后从业的需要。而该校执业中医师考试通过率(香港与内地)一直稳居内地中医院校首位。 

  《针灸影像学》广州首发 

  “针灸学是目前中国为数不多拥有国际话语权、处于领先地位并有望取得原始创新突破的学科领域之一,是中医药学走向世界的‘排头兵’。”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教授表示,由该校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许能贵等主编的《针灸影像学》近日首发,成为中国首部开展针灸学与影像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交叉研究专著,开创了一门传统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特别是展示了脑功能成像技术在针灸机制研究中应用的重要成果,将为针灸临床诊疗提供更广泛的循证依据。 

  穗港高校中医学合作频繁 

  广州中医药大学在推动中医针灸的传承与创新方面成果显著,亦吸引香港高校加强交流与合作。据广州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透露,该校每年都选派中医针灸方面的教师赴香港中文大学、浸会大学进行授课;并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同时,该校还与香港浸会大学共建实验室,开展中医药科学研究。此外,每年还接受来自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港澳学生来校进行临床实习。 

  港人北上学中医几个特点 

  一,以广东地区的大学较受欢迎,其中广州中医药大学是目前最多港生就读的内地中医院校,迄今已为香港培养各类中医人才超过一万人。 

  二,五年制针灸学、中医学本科最受追捧;这两个课程完成后,可以在香港获得执业中医师的考试资格。 

  三,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每年招收学生约170人,其中港澳台籍学生就占了约130人,年龄分布以35至55岁为主。 

  三,父子、母女、一家三口等“同堂”现象成为中医课堂一大特色;港生毕业后,大多数选择返港,较多会先选择在诊所坐诊,待经验成熟后再开医馆。 

  

责任编辑:徐孟楠 徐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