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针灸遇上影像学,让中医经络“看得见”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刘晋 点击:1610次 更新:2018-06-04
  

  日前,针灸与脑科学研究创新论坛及《针灸影像学》新书首发仪式在广东迎宾馆举行。

  当传统的针灸遇上热门的脑科学,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日前,针灸与脑科学研究创新论坛及《针灸影像学》新书首发仪式在广东迎宾馆举行,多位国内外针灸、脑科学、医学影像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 " 针灸 - 外周神经 - 脑中枢 - 疾病 " 的理论与实践展开交流。

  针灸学始终是中医学研究的重要成员。

  传统的针灸术在我国历史悠久,针灸学始终是中医学研究的重要成员。而影像学作为现代科技与医学相结合的产物,其独特的显像技术成为疾病治疗和医学研究“利器”。针灸学与影像学结合,使针灸调节全身功能变化的过程,通过影像真正实现可视化,在针灸的临床诊断、疗效判断等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cf4300bb63f465835b8052d5fee31df1.jpg 

  《针灸影像学》新书是国内首部开展针灸学与影像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交叉研究专著。

  据悉,《针灸影像学》新书是国内首部开展针灸学与影像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交叉研究专著,开创了一门传统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被认为是广州中医药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及针灸与脑科学研究的示范性成果。其在针灸基础及临床研究基础上,融合了多学科交叉的新成果,囊括了目前不同层面、常见及尖端的医学影像技术,从影像技术原理及基础、发展历史,到目前在针灸基础及临床的应用一一作了介绍,特别展示了脑功能成像技术在针灸机制研究中应用的重要成果,将为针灸临床诊疗提供更加广泛的循证依据。 

ce47415deccec3fb06db9655c762d480.jpg

  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家 "973 计划 " 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许能贵教授。

  论坛发起人及该书主编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家 "973 计划 " 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许能贵教授。针灸治疗脑病是他多年来一直深耕的研究领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获得 2016 年南粤创新奖等奖项。“可以说,《针灸影像学》是针灸现代化的一面旗帜。”他表示,该书首次开展了针灸学与影像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的融合,开创了一门传统与现代科学有机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为传统的针灸学科增加现代科技内涵。” 

  采写:南都记者 尹来 实习生 董晓妍 通讯员 肖建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