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针刺促进脑卒中后神经功能修复及其与内源性神经干细胞 增殖分化关系初探

作者:孙梦晓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52次 更新:2018-05-03
  

孙晓伟,孙忠人,张  菶,陈英华,金  弘,冷孟桐

(1.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150040;2.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哈尔滨,150040)

摘要目的: 通过综述针刺促进脑卒中后神经功能缺损的修复,以及针刺促进脑卒中后内源性神经干细胞的增殖分化作用,初探针刺促进脑卒中后神经功能重塑的内源性修复机制,为脑卒中后神经功能重塑的研究提供新思路。方法:本文通过在 Pubmed、OVID、EMBASE 等文献检索网站输入针刺、脑卒中(中风)、神经干细胞、神经功能缺损等关键词,选择 2014 年 01 月 01 日-2017 年 10 月 01 日发表的相关文章,共检索到 16 篇,就针刺对脑卒中后神经功能恢复以及对脑卒中后内源性 NSCs 增殖分化的作用方面进行综述。结果:针刺可改善脑卒中后包括肢体运动、吞咽、学习、记忆、认知等神经功能的恢复,同时也可直接或间接促进脑卒中后内源性 NSCs 增殖分化,而且在恢复神经功能与促进 NSCs 增殖分化间有密切联系。 结论:针刺可能是通过促进脑卒中后内源性 NSCs 增殖分化,在不同程度上改善各种神经功能缺损症状。

关键词:针刺;脑卒中;神经干细胞;神经功能缺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