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海外中医针灸学院应注意哪些法律问题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刘晋 点击:1731次 更新:2018-04-13
  

  在美国,任何一个中医学院都会受到三个层面上法律的管理和约束:联邦法律、州法律和城市法律。作为学校创始人,对这些法律的娴熟是必须的。

  熟悉保障人权的联邦法律

  在联邦层次上,主要有学生档案保密法律,病人档案保密法律,职业安全与健康法,反种族歧视的法律,反对性骚扰法律,照顾残疾人的法律,还有照顾学习障碍学生的法律。

  学生档案保密法保证了学生的任何信息仅仅限于学校的当事人员和学生本人知道这些信息,其他人没有任何权力获取这些信息,即使是学生的父母和亲属也没有这些权力。

  美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任何背景任何出身环境的人都应该受到同样的尊重。也可能正因如此,反种族、性别、年龄、宗教歧视法才得以处处强调。在录取学生方面,在录用员工方面,要从本质上体现任何人的机会是均等的。没有任何一个群体比另一个群体受到更优于别人的待遇。

  在人员复杂的环境里,性骚扰是一个时常出现的头疼现象。学生之间,医生和病人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不恰当语言会被对方理解为性骚扰。一旦这样的抱怨发生,学院就需要立刻处理。如果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事情就会发酵,被推到学校的主管部门去,把事情复杂化和升级。反性骚扰的条款是被写进学校各种手册里的。

timg (1).jpg

  州和城市法律涉及学校经营管理

  在州的层次上,有州的针灸法,州的教育法。明尼苏达州的针灸法被包含进我们的临床管理课,职业道德和法律问题课里。针灸医生在明尼苏达州的行医范围,在什么情况下对病人紧急处理或者推荐给医院和其他专科医生,如何保证行医执照的连续性,在什么情况下行医执照受到威胁均包含这项法律里。因为美国各州的针灸法律因州而异,在教学中,以我们所在的明尼苏达为例,来说明针灸法。对于在学院门诊部看病的大夫,学生、毕业生,这是一项必须非常熟悉的法律。州的高等教育法的各项权力有州高等教育局来执行。这项法律既保护学校也保护学校里的每一个学生、每一个老师和每一个工作人员。

  在城市的层次上,有一个法律受到城市的约束。中医的推拿部分被划为按摩,按摩的执照由城市发出,因此受城市法的约束。如果学校周围的公司和居民对学校有什么意见甚至不满,他们将向城市当局提出诉求。

  这些联邦法律,州法律和城市法律的相关条款都是被写进学校的教师手册,学生手册,临床手册,行政人员手册,招生手册里的。这些手册同时也把各种抱怨和诉求的主管部门陈列出来。学校处理这些诉求的程序也有专门章节。因为学校的很多手册,政策,文件需要相关的人员阅读,为此学校规律地专门组织会议,讲解这些政策和法律,并且让他们签字表明参加了这些会议,知道了这些法律条款和政策文件,然后签字存放永久档案。

  法律挑战存在各个层面

  任何法律问题的处理,很大部分都是文件的处理。处理这些问题,第一就是需要过滤掉自己的感情因素,不能让自己的感情影响到问题的处理;第二是建立问题处理小组,收集事实;第三是寻求问题的调解;第四是如果问题得不到调节,那就诉诸法律。进入到这一步,有理,有据,有节,有力,考量学校的时候到了。一旦进入官司,保护学校就是校长的神圣职责了,这一责任没有其他人可以替代。学校的理事会和学校的法律顾问会出一些主意和参考意见,但是哪个律师代表学校来打官司,如何来打这场官司那是你的决定。走到这一步,打赢官司是你领导力的象征了。

  最近影响到美国半数以上的中医学院的一项法律是关于有益于毕业生就业的联邦法律。这项法律要求毕业生的收入中用于归还学生以往贷款的比例不能高于8%至12%,否则学校将失去获得学生联邦贷款的资格。这项法律适用于私立的以营利性质注册的所有学院。这项非常严格的联邦法律已经出台多年,但被一拖再拖,直到2016年1月1日才开始实施。即使已经开始实施,这项法律的执行还是受到美国国会议员的重重阻拦。几年前多位联邦议员联名控告美国联邦教育部长执行这项法律是非法的。最近又有多名联邦议员提出提案在联邦预算中不能划拨任何资源来执行这一法律。虽然这项法律不会引致学校的任何官司,但是它将影响到上千所学校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