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德国“洋中医”狄特马:中医的魅力在于临床疗效

作者:世界针联信息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611次 更新:2018-04-12
  

中新社温州3月31日电 题:德国“洋中医”狄特马:中医的魅力在于临床疗效

作者 潘沁文


  每日限号接诊30例病患,门诊要提前4周预约,临床效果有口皆碑,“洋中医”狄特马在其家乡德国巴伐利亚州奥格斯堡开设的中医诊所远近闻名。狄特马潜心钻研中医30余载,在他看来,中医最有魅力的是临床疗效。

  今年3月,狄特马带着这两年来《伤寒论》学习和临床中碰到的问题和疑惑到访温州,在中国浙江温州籍经方名家娄绍昆的女儿娄莘杉的翻译下,与娄绍昆进行交流探讨。

  狄特马年轻时酷爱中国功夫,机缘巧合下接触并迷上了中医。他曾先后赴日本和中国学习,考取了针灸医师的执业资格,随后在巴伐利亚州奥格斯堡开了一家中医诊所,至今已有26年。

  “德国人到医院看病是免费的,求治于中医针灸要自掏腰包。近几年,选择中医针灸的德国人越来越多,中医针灸的诊所也遍布德国各地。”狄特马说。

  起初,狄特马单纯使用针灸治疗,发现很多病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后来,他偶然地了解到经方(即中医药经典之方),并开始尝试运用经方与针灸相结合的治疗手法,疗效大增。

  “在那些西医久治不愈而通过针灸中药恢复了健康的病人身上,我看到了中医的魅力。”狄特马认为,对于许多慢性病,如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的疾病,针灸结合经方有很好的疗效,特别是对于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炎、中风后遗症的治疗,中医远远走在西医的前头。

  狄特马告诉记者,几个月前,欧洲爆发流感,许多病人用西医的方法难以退热而求治于中医,他在两个月里接诊了60多例因流感而高烧不退的患者,用经方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一个完全不识汉字的外国人如何学好中医?狄特马说道:“我认为中医学是一门技术,是任何国家的人都可以学习与应用的,特别是经方医学的经典《伤寒论》中‘方证相对应’原理及‘腹诊术’,就是经方医学中的核心技术,掌握了这些核心技术就可以治好病。”

  对于经方,娄绍昆与狄特马有着相同理念和研究方向,他们自2012年初识,成为了跨国至交。而与“洋中医”打交道,也让娄绍昆渐渐认识到,中医学(尤其是经方)完全可以用古朴的方证辨证的形式走向世界,融入未来人类医学的大海。

  “我的疑惑在这里基本得到了满意的答案。譬如这次我提出有关‘合病’与‘并病’的问题,娄绍昆老师通过分析,并加以大量临床病例论证,基本上厘清了这二者的概念与使用范围。”狄特马表示,此次温州之旅不虚此行。(完)